雍正王朝:四爷继位当晚为什么要回自己的府邸,主要目的是什么?

2020-08-06 00:04:57 作者: 雍正王朝:四

1722年,在位61年的康熙皇帝驾崩。传位遗诏正式颁布,传位于皇四子胤禎,是为雍正皇帝。但是,雍正在继位的前一晚上并没有在万无一失的紫禁城中过夜,而是回到了自己当了40多年王爷的家中。这是不符合常理的,也并没有其他的惯例。那么他究竟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主要的目的是什么?

第一个,回去处理掉邬思道。

我们再回顾一下四爷争皇储之路的艰辛,在当时九子夺嫡之中,四爷党应该是三大阵营中实力最弱的一个。如果说没有邬思道这个军师,那么也就没有今天的雍正。完全是邬思道一个人出谋划策,让四爷获得康熙的青睐,最终传位给他。雍正也可以说,彻彻底底见识到了邬思道的厉害。现在自己登基了,这个人就不能再留着了。还继续存在的话,必然是一个巨大的威胁。所以,雍正回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处理掉这个邬先生。我们看剧中,雍正回府的第一句话问的是“邬先生呢”可见对于这个人的重视,也表明了回来直接的目的。邬思道不仅是个人智谋超群,而且知道自己全部的秘密。所以,对雍正来说,这个人除掉,自己才能高枕无忧。

第二个,回去处理参与自己夺嫡阴谋的人。

当然,雍正夺嫡之路上不可能就邬先生一个人,邬先生是军师,真正执行的人大有人在。像粘杆处的侍卫,和一些书房伴读,心腹家丁,这些人知道的秘密实在是太多了。留下来,始终都是心腹大患。这些人也始终是不能见光的,必须在登基之前全部清除掉。当了皇帝就要正大光明的做事了,再也不能像之前夺嫡一样可以使用阴谋诡计。所以,雍正回到府中之后,曾经给他办理秘密差事的人,全部都一夜之间消失不见了。这就是雍正回来要做的事情!

第三个,雍正更相信自己家里安全,宮中情势不明。

实际上,比起皇宫里,雍正更相信自己的家里。虽然没有宫中安全,但是很可靠。都是自己的心腹,绝对没有外人暗害。而宫中有数不清的宫女太监和侍卫,不知道有没有刺客之类的人,反而是更危险的。回到家里,只要多派兵保护宿卫,实际上是比皇宫禁苑更加可靠放心的。邬思道安排了五路人马来重重护卫雍和宫,这样的确是安全的没有一点问题了。

第四个,回家做一回普通人当了皇帝就回不去了。

雍正现在还是半个四爷,半个雍王爷的身份。回到家,就还能完全变回王爷,还能再当一回普通人。明天之后,就再也不是普通人了。而是皇帝,是天子,是这个大清帝国的主宰。权利大到没边,身上的担子也很重,再也不可能做回一个普通王爷的自在了!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雍正也是在逃避,逃避一下自己即将到来的使命,在最后轻松一下。

总的说来,雍正回府最主要的目的是处理邬思道。将这个曾经的心腹臂膀现在的心腹大患除掉,自己就可以安枕了。好在邬思道是个聪明人,早就知道雍正回来的目的。直接给雍正表明了自己的心迹,不仅说身份不合适,又说自己风烛残年人没用了。让雍正打消了顾虑,才放了邬思道一马。否则,雍正回府之日,就是邬思道归天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