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解放后期,赶上起义末班车的国军将领都有谁

2020-08-06 00:04:11 作者: 到了解放后期

在三年的解放战争时期,有不少国军将领,在不同的时候,不同的战场上最终走上了起义道路。有些人是走投无路时,在我党地下同志的引导下走上了起义道路,也有些人,原本就是我党地下同志,在关键时刻最终选择了起义。还有些国军将领,为了自己的前途,选择了起义。虽然他们都是带着不同的目标,投向我党的怀抱。但是,我党对他们都是实行关怀政策,一视同仁。

起义不分前后,然而,在蒋介石溃逃西南后,毛爷爷下令进军西南。当时解放西南的重任交给了第二野战军,在刘邓两位统帅的指挥下,率领大军浩浩荡荡进军西南。当时,盘踞西南的国军应该还有100多万。虽然人数多,但都是惊弓之鸟,加上西南许多川军将领与蒋介石并非一条心。尤其是在蒋家王朝风雨飘摇时,还有哪些国军将领?赶上了起义末班车,没有成为蒋家王朝的殉葬品。

第一位是川军将领潘文华,他是四川王刘湘的得力干将,也是川军有名的将领之一。在国军中官至二级上将,虽说他的官职高,但并不得蒋介石重用,在抗战时期都是坐镇西南,从事一些无关紧要的工作。虽然他在国军中没有多大的影响力,但是在川军这个小集团里,潘文华还是属于有头有脸的大人物。因此,在解放西南时,他成为我党争取起义的对象,其实,潘文华对蒋介石早就不满,这次我党主动与他接触,劝他起义。二话不说的潘文华,最终在1949年12月率部起义,赶上了起义的末班车。

潘文华的成功起义,又劝说了,三位川军将领的起义。他们分别是邓锡侯,刘文辉,田颂尧三位川军大佬。这三位在川军中影响力很大,并且都是与刘湘齐名的大军阀。这些人都是长期盘踞西南,又不愿意跟着蒋介石逃往台湾,因此,只能选择起义道路。但是,由于不了解我党的情况,有没有人介绍,因此,他们只能跟着蒋介石效命。后来在潘文华的引导下,他们纷纷都走上了起义道路。

以上这些都是属于国军中的地方将领,然而,在蒋家王朝风雨飘摇时,还有一位黄埔系将领也赶上了起义末班车,他就是陈克非。这位算是蒋介石的嫡系降将领了。他毕业于黄埔五期,又是蒋介石的同乡,官至国军中将兵团司令。也是在解放战争后期,蒋介石比较倚重的将领,当时还让陈克非监视宋希濂,怕他投共或者起义。但是,蒋介石可能没想到,宋希濂最后为他战至最后,直到全军覆没被俘虏。而他最信任的陈克非最终走上了起义道路。不知道,当时蒋介石得知这一消息后有没有气的吐血?

在解放战争后期,还有罗广文也走上了起义道路,罗广文兵团也是解放战争后期蒋介石最重的兵团之一。同时也是第二野战军解放西南战役中强劲对手,但是,尽管罗广王很厉害!但也挽救不了失败的蒋介石。最终在他弟弟罗广斌引导下,选择了起义。

还有云南王卢汉,在解放战争后期,他也走上了起义道路。卢汉是云南的一把手,他的起义给我军解放云南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能够成功争取这位云南王的起义,除了他与蒋介石不是一条心以外,那就是第二野战军在西南战役中连连取得胜利的效果,让他不得不考虑起义是他唯一出路,不然的话,只能成为蒋家王朝的牺牲品。因此,明智的他最终赶上了起义的末班车。也使得我军成功解放云南全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