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这么弱小,为何喜欢它的人很多?

2020-08-06 00:00:31 作者: 蜀汉这么弱小

蜀汉是继西汉、东汉之后第三个汉朝,也有人称之为季汉。蜀汉虽然知名度超级响亮,但不要说和西汉、东汉两个大帝国相比,就是和同时代的曹魏、东吴相比,实力也是弱到让人惊叹。

图-魏蜀吴都城洛阳、成都、建业(南京)位置示意图

蜀汉始于公元221年,汉中王刘备称帝,实际上蜀汉建立于公元214年的刘备入川。蜀汉疆域最大时也确实让曹操和孙权惊出一身冷汗,比如刘备除了控制两川之地和南中、上庸等郡,还有关羽镇守的荆州西部。就具体省份来说,包括四川省青藏高原以东、陕西省南部、重庆市、贵州省大部、云南省、缅甸东北部,以及湖北省西部、湖南省西部。

此时的蜀汉看似很强,但不过是昙花一现,关羽北伐,孙权偷袭荆州,蜀汉彻底丢掉了荆州以及上庸等郡,蜀汉控制区面积已经不如曹魏和东吴。从经济角度看,蜀汉同样很弱。单纯从地图上看,如果不算上西域的话,曹魏的面积并不比蜀汉大多少。不过曹魏的农耕面积要远远大于蜀汉,曹魏控制着华北平原的全部,以及淮河流域平原,还有关中平原,这都是重要的产粮区。

在农耕社会里,尤其是经济重心放在黄河流域的时代(唐宋以前),农耕面积大小往往决定一个王朝的综合实力。比如南北朝东魏面积小于西魏,但东魏控制着华北平原和淮河流域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的部分地区,实力就强于农耕区只有关中和河西的西魏。

同样的道理,蜀汉的农耕区只有四川盆地这一块,南中更重要的是作为蜀汉的战争物资储备区。不只曹魏农耕面积大于蜀汉,东吴的农耕面积同样大于蜀汉。东吴控制着肥沃的长江中下游平原,包括洞庭湖平原、鄱阳湖平原,长三角地区。此外,东吴还控制着广西、广东的西江流域平原,综合实力远在蜀汉之上。有这么一种说法,认为三分天下,魏得其七,吴得其二,蜀得其一。如果这种说法成立的话,魏七、吴二、蜀一更多的是指农耕面积,而不是单纯的控制区面积。

为何蜀汉这么弱小,自古以来依然受到超高的关注,喜欢蜀汉的人不可计数。这里有什么原因吗?当然有了,大约有以下几种。

一、罗贯中《三国演义》的影响。《三国演义》对人们的影响之大、之深,是不需要多说什么的。因为罗贯中“帝蜀寇魏”的思想倾向,也确实影响了大量读者对蜀汉产生好感。这也让很多人对罗贯中非常反感,认为曹操凭什么让罗大师黑成那样,刘备又何德何能让罗贯中如此倾心?其实罗贯中的三国版本对“寇魏”现象并不是很明显,咱们现在看到的抹黑曹操到极致的《三国演义》实际上是清初毛伦、毛宗岗父子改过的版本。罗贯中虽然倾向于蜀汉,但主张尊崇蜀汉的并不始于罗贯中。西晋接受曹魏禅让,自然承认魏而不承认蜀。而东晋偏居江南类似蜀汉,所以主张承认蜀汉的正统。北宋类似西晋,也是承认魏而不承认蜀,到了同样偏安江南的南宋又反了过来。罗贯中只不过继承了这种思想倾向并加以发扬光大,以至于给后世造成巨大的影响,已经很难改变了。

图-洛阳汉魏洛阳故城宫城阊阖门遗址

二、刘备的人格魅力。有人说曹操的人格魅力比刘备更大,但这里的曹操是正史里的曹操,确实魅力无限,可有人却拿毛氏《三国演义》里刘备略显窝囊和腹黑的形象来指责刘备虚伪,这公平吗?刘备虽是西汉宗室后裔,到了东汉末年,遍地都是汉朝宗室,根本没什么身价可言。刘备出身贫寒,只不过顶着一块汉室宗亲的铝合金招牌,是真正意义上的白手起家。刘备从涿郡(河北涿州)起家,在平原、在徐州都留下自己拼搏的印迹。只不过刘备“智术浅短”,没有守住像徐州这样重要的战略要地,最终只好在荆州牧刘表那里寄人篱下。即使如此,刘备依然没有放弃自己恢复汉家河山的理想,虽然这份理想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略显幼稚。在得到诸葛亮后,刘备集团开始步入正轨,取荆州、攻益州,最终十分天下(农耕区)有其一,这已是非常难得的成就了。

图-成都国际会展中心俯瞰

三、刘备在《三国演义》中的形象具有很大争议,比如刘备的“仁”,但有一点是没争议的,这就是刘备对兄弟的义气。“义”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核心之一,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维持感情的重要标准,古人讲义结金兰,没有讲仁结金兰的。刘备对结拜兄弟关羽、张飞的爱感天动地,尤其是关羽被孙权袭杀后,刘备宁可不要这一分天下,也要倾国之兵讨伐孙权,为兄弟报仇。夷陵惨败,刘备好不容易打下的一分天下也差点丢掉,但这更突显了刘备“义”的伟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