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朝满语推广的无疾而终,可得知一套完整的语言体系有多重要

2020-08-05 23:20:17 作者: 从清朝满语推

清朝统治者是一个有着很强民族文化自豪感的群体。他们在入关之后削发衣服,让汉人裹着满人皮囊的,但是清朝推广汉语的事情却无疾而终。这是为何呢?满清政权入主中原,带来满人文化

作为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的骂声可谓是多之甚多。人们骂它的原因也不过是腐败和误国。从清初的入关,到最后晚清的消亡,清朝的负面消息是接二连三,贯穿始终的。就连盛世时期的乾隆王朝也存在着一些骂声。更别说刚刚入关,民心未定之时所做出的一些行径了。

清朝的统治者是来自北方的游牧民族,游牧民族自古以畜牧业为生。因为地理环境的因素,所以擅长骑马射箭。清朝的江山就是他们在马背上打下的。

清朝统治者除了骁勇善战以外,还有很强的民族意识。而这一意识主要体现在他们野蛮的文化输出上。

清朝的服饰与发饰,跟汉人有着巨大的不同。满人梳发髻,戴头冠,而满人则留着一条长长的辫子。

满人为了在中原地区建立起强大的民族主权意识,因此强制要求汉人剃发易服,同满人服饰,作一位在外貌上向满人看齐的汉人。

这就是满人的强烈民族意识。在这一点上,满人赢了。因为他们的野蛮与实力,让一些手无寸铁,又或是打不过他们的汉人不得不束手就擒。

因此,在能动手就不动口的事情上,满清政府统治者战胜了汉人。

不过有一点,满清统治者不得不向汉人屈服。这边是汉字使用问题。即便满清政府的统治手段多么野蛮,但是他们还是不得不向更加高级的汉文化屈服。满语推行无疾而终

在他们屈服之前,他们曾进行所满语的推行。可惜,无疾而终。清政府的满语始终替代不了汉语的位置。尽管,他们想要彰显自己的文化,想要在语言上也彻底统治汉人,但是清政府的满语还是输了。

清政府推行满语其实颇有误国的感觉。如果,满语真的推行成功,成为统治者的正统语言,那么几千年来的华夏文明将要面临部分消失的风险。

因为满语的语言系统不够完善,甚至说,他们没什么系统性的语言系统。而这一点也正好是清政府推行不了满语的重要原因。

相比较满语,汉语则具有系统性的语言系统,从词的起源,词义的构造,语法的用法,词句的使用等,都有一个较为完善的体系,因此我们在学习汉语的时候就能够有据可循,有理可依,同时还可以举一反三,方便消化与吸收。

可是满语却不同。满人通常是口口相传,所以也没什么系统的学习方法可言。因此,让原本熟悉汉语的中原人来学习满语是非常困难的。

而且满语的词汇量非常小,根本满足不了中原地区的文化承载需求。也就是指,满语的这辆货车太小,汉人的文化太过丰富,满语是装不下的。

那,既然没有什么含金量,也就没有学习的必要性了。就这样,满语在汉语的高大身影之下,逐渐被统治者削弱。只剩下在一些正式的场合来使用。

而这也是清政府统治者最后的倔强。

由此可见,有一个强大的、完整的语言系统是多么重要。所以,满语不可能取代汉语,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类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