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诗的数量为什么能远超唐代其他诗人?

2020-08-05 23:18:37 作者: 白居易诗的数

说起唐代诗人,大多数人最先想到的应该是李白,其次则是杜甫。至于白居易,虽然也是唐代最著名的诗人之一,但排在李白、杜甫之后基本是没什么争议的。不过,要是说哪位唐代诗人创作的诗歌作品数量最多,那白居易就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据不完全统计,白居易一生共留下3840首诗,而李白只有900多首,杜甫1400多首,李商隐、杜牧、王维等人留下的诗歌作品也都是几百首。那么问题来了,白居易诗的数量为什么能远超唐代其他诗人呢?

有人可能会觉得,这算什么问题,白居易喜欢搞创作,有事没事就写一首诗出来,所以他的作品数量远超其他唐代诗人这不很正常吗?然而事实却没那么简单。

白居易诗的数量在唐代毋庸置疑排第一,可是与宋代诗人相比,那连前三甲都挤不进去。陆游一生创作了9000多首,刘克庄4804首,杨万里4239首。苏轼的作品数量相对少些,但也达到了3459首。为什么宋代诗人的创作能力要远超过唐代诗人呢?其实并非宋人灵感更多,而是印刷术在宋朝时期有了质的飞跃。唐代文人作品主要靠手抄保存,这就注定了在数量上会大打折扣。而宋代活字印刷术普及后,文人作品便有更多机会留存于世。那么为什么同样身为唐代诗人,白居易就能保留下那么多诗呢?这就得说到白居易的先见之明了。

白居易一辈子过得都比较顺,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有钱有闲,因此他有大把时间可以投入到文学创作上。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要想青史留名一般只有两条路:一是建立旷世之功,二是留下传世佳作。作为一个文人,第一条路离白居易太遥远,因此他在晚年时期考虑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将自己创作的三千多首诗保留下来。

经过一段时间苦思冥想,白居易终于找到了一个比较稳妥的保存办法,那就是别把鸡蛋装在一个篮子里。他将自己一生的所有作品编辑成册,然后誊抄五份,分别寄存在全国五个不同的地方。一是在庐山东林寺留了一份,理由是他曾担任江州司马,与东林寺的人颇有交情;二是在苏州南禅寺留了一份,因为他在825年至826年担任过苏州刺史,且官声较佳;三是在洛阳圣善寺留了一份,这是由于他人生最后17年都是在洛阳度过;四是给自己侄子留了一份(白居易没有儿子);五是给自己外孙留了一份。

为了稳妥起见,白居易每寄存一套诗集就写一首诗。诗的大意是说自己的作品都留在了哪些地方,表面上是感谢对方保管,实际也有向全天下人公示的意味,让大家都知道老白的作品存于何处。将来谁要是把这些作品搞丢了,那还不被天下人的唾沫星子给淹死。

通过这一系列精心安排,白居易的《白氏长庆集》终于得到了有效保存,成为流传至今的传世之作,同时也让白居易稳居唐诗创作数量第一的宝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