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醉酒后打公主,公主告御状,结局令人意外

2020-08-05 23:17:45 作者: 丈夫醉酒后打

酒在中华文化中不可缺少,于古今宴席上它更是一件少不了的物品,人们常说酒能壮胆、酒后乱性,那么这两点中最有代表性的便是《水浒》中的武松打虎以及李白命令高力士脱靴的典故了。不过今天我们不讲酒后乱性,我们来讲一个酒壮怂人胆的事情。1997年TVB电视台上映了一部好评如潮的电视剧《醉打金枝》,它讲述的是唐代宗的女儿和大将郭子仪的儿子郭暧之间种种,其中它的标题“醉打金枝”就是今天的故事。

事情还要从唐朝安史之乱说起,公元755年,唐朝的两位将领安禄山和史思明背叛唐朝发动了战争,安禄山带着二十万大军直逼都城长安,皇帝在听信杨国忠等人的谗言后错误的杀死了几名忠心耿耿的大将,这直接使得唐军丧失了战斗力,不久长安就被攻陷,唐玄宗率领部下仓皇出城。

行至马嵬坡时,带着对杨国忠不满的部下发动了兵变,杨国忠被杀,玄宗被迫成为太上皇,唐肃宗上位,郭暧的父亲郭子仪出场,他被封为兵部尚书,另外还奉诏与李光弼共同讨伐叛军。接到这个大任的郭子仪已经五十多岁了,在古代是不折不扣的高龄,有诗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郭子仪是个如天神一般的老头,仅三年他就收复了长安以及大部分失地,肃宗曾对他说:“国家再造,是你的功劳。”七年之后,安史之乱被平定,郭子仪受到了丰厚的赏赐,唐肃宗在这一年病死。

往日东逃西窜的日子终于结束了,人们也有时间去关注家长里短的事情。唐代宗永泰元年,代宗的女儿升平公主已经十五六岁了,到了该嫁人的年龄。结婚讲究一个门当户对,想当皇帝的女婿,他家里条件自然也不能差,和升平公主年龄相近的郭暧就成了绝佳的人选。

这一年,升平公主下嫁给了郭暧。由于两人之前并没有见过面,公主往日又过着处在世界中心一样的生活,所以两人平日里相处并不是那么愉快。一天,郭母生日,家里举行宴会,郭暧带着公主赴宴。按理说媳妇见了公婆应当要行大礼。

可是对公主来说,平时养尊处优处优惯了,自己又是皇帝女儿,反过来郭母还要向她行礼,郭暧便气不打一处来,借着酒劲就把升平公主拖到房间里打了一顿,还扬言“我爸想做皇帝的话还轮的到你爸?”。都说家丑不可外扬,可公主哪里受得了这个气。金枝玉叶之躯岂是你想打就打?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以后夫家的日子还怎么过下去!

公主一溜烟跑到皇宫去找老爸评理。公主一走,郭家就乱成了一锅粥。自己的儿子出此狂言,若要皇帝知道了会被满门抄斩。无奈之下,郭子仪只好效仿廉颇请罪将自己的儿子押到了皇宫。

彼时的代宗已从公主口中听闻此事,郭暧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好在代宗为人仁厚,自己也明白公主的品行,他没有对女婿表现出怪罪之意,反倒笑盈盈地说:“不痴不聋,不做家翁,儿女闺房之事,何必当真。“风波过后,这对夫妻的关系不但没有变坏,而是越来越好了。这”醉打金枝“也成了酒局上的一段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