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灯大师修炼一阳指和先天功,可他却不是天下第一,这是为何?

2020-08-05 22:16:35 作者: 一灯大师修炼

一阳指是六脉神剑的前身,这套武功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可以以功代守,这套武功并不是以杀人为主,一阳指有一个缺点就是非常耗费精神,如果连续使用轻功,有可能造成功力尽失,如果严重的话可能性命都不保,一阳指能够配合先天功克制欧阳锋的蛤蟆功,但是这套武功仅仅只能克制欧阳锋的蛤蟆功,不过对于一灯大师来说,能够克制就可以了,一灯大师作为出家人,不可能进行杀生。

欧阳锋就不同了,华山五绝中,除了王重阳英年早逝以外,剩下的四个人中,只有南帝一灯大师不杀人,当年一灯大师、王重阳、黄药师、欧阳锋、洪七公五人齐聚华山,他们为的就是争夺九阴真经,九阴真经当时一度成为江湖中人人想要获得的武功秘籍,后来王重阳与一灯大师相互传授了武功,一灯大师将一阳指传授给了王重阳,王重阳将先天功传授给了一灯大师。

段式的一阳指非常厉害,这是能够克制欧阳锋蛤蟆功的一套武功,再加上王重阳还将自己的绝学先天功传授给了一灯大师,所以一灯大师的实力并不差,但是南帝出家以后,佛学气息越来越严重,导致他成为了《射雕英雄传》中最没有杀气的一个人,南帝当年出家的原因是因为没有救下瑛姑和周伯通的孩子,非常懊悔。

对于南帝来说,没有救人就是自己的过错,他更不会将人杀掉,按理说瑛姑是一灯大师没有出家前的妃子,自己妃子与王重阳师弟周伯通背着他在宫中私通,还生下了孩子,换做是其他人,早就不能容忍了,结果当年裘千仞潜入了皇宫,准备袭击这个孩子,瑛姑向一灯大师求助,本来他是准备相救的,但是看到孩子的锦帕上绣着的一句话,放弃了救助,导致这个孩子死掉了,所以一灯大师非常懊悔,选择了出家为僧。

再看欧阳锋,他最拿手的武功就是用毒,用毒杀人是欧阳锋的惯例,在他眼中人命根本不算什么,欧阳锋此人心狠手辣,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他是一个武痴,尤其是为了能够得到九阴真经,后来因为逆练九阴真经导致经脉错乱,疯疯癫癫,再看东邪黄药师,他的杀气也不比西毒差,要不然怎么用一个邪字代表呢?

再看北丐洪七公,虽然他杀了200多个人,但是这些人都是作恶多端的人,洪七公说这些人他没有枉杀过,可能在正义的同时也夹杂着心狠,毕竟作为天下五绝之一,实力自然不差。

但是南帝一灯大师对比其他四人,他正是缺少了这样的狠劲,也缺乏杀气,虽然他修炼了一阳指和先天功,但是他在武功上并没有什么太大的追求,可能在他眼中,武功的高低其实没有什么差别,所以一灯大师也没有像其他几个人一样每天修炼武功,这也是为什么一灯大师的武功不及他人,没能获得天下第一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