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与萧何设计杀了韩信,是吕雉自作主张,还是刘邦授意而为

2020-08-05 22:14:34 作者: 吕雉与萧何设

韩信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奇才,刘邦的天下有一半是韩信打下来的,正因为韩信的军事才能太厉害了,所以刘邦在消灭劲敌项羽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是夺去韩信在垓下之战的兵权,然后将韩信由齐王迁为楚王。

夺韩信兵权是担心韩信拥兵自重,只要韩信有兵,当时整个天下没有人是韩信的对手,将韩信由齐王造为楚王是担心韩信在齐地久了会有自己独立的势力,将韩信迁到一个新的地方当楚王,韩信就如果有异心就得重新花时间去培养私人势力,刘邦此举还是为了防止韩信坐大势力。

韩信

接着,韩信被人诬告谋反,刘邦听从了陈平的建议,以巡游的方式召韩信前来,并趁此机会抓了韩信,被韩信贬为淮阴侯,然后关在京城监视居住,实际上就是软禁了,从此之后,韩信等于是被刘邦关在笼中的老虎一样,虽然还有行动自由,但并不是完全独立自由的。

吕雉和萧何就是趁刘邦在外打仗,以萧何欺骗韩信的方式把韩信召到长乐宫钟室中杀害了,罪名是谋反,那么问题来了,吕雉杀韩信,是自作主张,还是刘邦授意而为?

首先得了解,刘邦是不是真的想杀韩信。刘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平民天子,他的崛起既有时代的趋势,也有个人的努力,刘邦凭借超强的个人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击败了中国历史上千年一出的战神项羽,当外在敌人被消灭后,刘邦开始考虑内部的忧患。

刘邦

刘邦并不是一个嗜杀的人,也不是一个赶尽杀绝的人,项羽被杀后,其他的项氏家族成员大多被赦免,当然刘邦这是从政治上考虑问题的,同时刘邦也不是一个只记仇恨的人,比如雍齿几次背叛刘邦,为了稳定人心,刘邦照样封雍齿为侯,这同样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刘邦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维护他所建立的政权稳定。

所以,在刘邦消灭项羽建立新生政权后,首要问题就是考虑政权的稳定,就要消除那些不稳定的因素,那么谁是不稳定因素呢?当然是那些手握兵权,又有政治野心的势力,这两点必须满足,缺一不可,有兵权没有野心,是不会谋求造反的,有野心没有兵权,是没有能力造反的。

当有人告韩信谋反时,刘邦其实知道韩信是清白的,所以只是夺了韩信的兵权,降了韩信的爵位,让韩信没有实力的同时还能被监视,这等于是拔了牙的老虎一样,是没有威胁的,刘邦没有理由去杀一个没有威胁的韩信,因为在当时韩信既没有野心,也没有兵权。

吕雉

在暂时解决了韩信的威胁之后,刘邦又马不停蹄地解决西汉帝国内部存在的其他问题,接着陈豨在代地谋反,他可是真正起兵与刘邦对抗的谋反,这是实实在在的谋反,刘邦想要彭越同他一起平定叛乱,但是彭越却装病不来,刘邦作为皇帝的权威受到了挑战,彭越再怎么说也是刘邦封的王,刘邦召来他不来,这不等于给刘邦口实吗,再加上彭越手下人唆使彭越造反,还被人告到刘邦那里在,所以刘邦派了使者抓了彭越,最终刘邦对彭越的处理结果是贬为庶人,留了彭越一条命,从这里看刘邦也并不想杀彭越。

彭越之死是因为在被贬到蜀地的路上遇到了吕后,吕后不希望彭越活着,所以自作主张欺骗彭越,把彭越又带到刘邦这里,并亲自劝说刘邦杀了彭越,最终刘邦才听从吕后的建议杀了彭越,从这里也能看出,吕雉并没有跟刘邦商量,就私自把彭越带了回来,然后上告刘邦处死彭越的,所以彭越之死并不是刘邦授意,而是吕后自作主张。

彭越

虽然杀韩信在前,处死彭越在后,但是无论是韩信还是彭越,刘邦其实并不想杀死他们,只想解除他们的威胁,手段无外乎就是削除兵权,贬低爵位,监视居住,但是吕雉就不一样,吕雉是成心要处死韩信与彭越,吕雉在害死韩信与彭越时,都没有跟刘邦商量,而是先斩后奏,生米煮成熟饭,刘邦也无法反对,况且刘邦也有一点希望韩信和彭越被杀的心思。

这从韩信去世后,刘邦的表情就能看出,根据史记的记载,当刘邦听说了韩信被杀后,脸上的表情是:既高兴又怜悯。高兴的是韩信的威胁彻底解除,怜悯的是韩信毕竟是个千年一出的兵仙级人才,如果刘邦早就知道韩信会被杀,他不会有这样的表情,这也间接地证明了刘邦并不知道韩信被杀。

吕雉为什么自作主张杀韩信呢?

刘邦与吕雉

吕雉这么做有两个原因:

一是自己想在刘邦去世后独掌大权,吕雉比刘邦年轻20多岁,当时刘邦已经61岁了,时日不多,吕雉又是出身社会底层的人,又有野心,对权力非常渴望,如果这些很有能力的功臣还活着的话,是会威胁到吕雉的统治的,这从吕雉在刘邦去世后密不发丧,想谋划杀害所有功臣的计划,就能看出,吕雉一直想独自掌权。幸亏郦商和审食其劝说吕雉不要这么做,不然汉初刘邦去世后,又会陷入内乱。

二是吕雉想为自己儿子掌握权力铺平道路,吕雉也明白,刘邦打下的江山最终还是他的儿子刘盈来继承,刘盈比吕雉更加年轻,当时韩信的年龄也非常年轻,只有35岁,像韩信这样有能力,又有天大功劳的人,如果活下去的话,刘盈能管住韩信吗?与其作为一个威胁流传下去威胁自己的儿子,还不如杀了韩信,吕雉杀韩信也有为自己未来江山稳定的考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