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中第一战,敌12万大军没打赢3万新四军!此仗是如何打的?

2020-08-05 22:11:12 作者: 苏中第一战,

1946年6月30日,蒋介石大举进攻中原地区,发起全面内战,7月又准备向苏中根据地发起进攻。

他们是想给苏中新四军一个措手不及。

敌主将为李默庵,兵力为12万。但是,苏中新四军只有3万多人。敌我是4比1 。这个仗怎么打?

苏中新四军的战术是,以第1、第6师各6个团(共12个团)负责歼敌第19旅两个团,第七纵3个团在北侧监视西路之敌,第十纵3个团在邵伯牵制敌第25师。这么一打,敌12万兵力进攻苏中本是四打一,变成了第1、第6师打敌第19旅两团,为六打一。

敌我对比这么一转换,孰胜孰劣,就很明显了。

7月13日,新四军华中1师由如皋到达宜家堡一带。黄昏时,第3旅第8团首先打响了战斗。

守卫宣家堡的敌将叫钟雄飞。此人职务不高,军衔却不低,他是区区一个团长,竟扛了少将的牌子。钟雄飞不但是第56团团长,还兼任泰兴县的县长,集军政大权于一身,趾高气扬,不可一世。

他之所以如此飞黄腾达,有两个秘诀:一是拍马,二是吹牛。

8团发起战斗后,钟雄飞还不知觉。枪炮声、嘈杂声响成一片时,有人才匆忙来报:“共军攻城了!”

“不对,不对,我们计划15日向共军攻击,他们怎么倒先攻我们来了?”

钟雄飞连忙向旅部、师部求救,并向泰兴的57团求援。

不料旅长杨荫说:“57团也遭到了攻击!”

钟雄飞立即率部拼死抵抗。

半夜时分,第1师副师长陶勇到达了3旅8团指挥部。

月光下,几百米外敌人的前沿阵地看得清清楚楚,子弹像飞蝗满天乱飞。团长一见陶勇,立即报告:“副师长,敌人火力很猛,我们攻了两次都没成功。”

陶勇很不满意,说:“宣家堡的敌人增加到一个营,但第1旅3团压过去,把他们全部消灭了。你们是怎么一回事?”

很快,陶勇找出了8团的问题:3团在兵力、火力上集中了三比一的优势击敌,所以取得了胜利;而8团呢,原来与敌援军赶过来了,敌我兵力变成了一比一!敌人的兵力也是一个团。

陶勇说:“命令是六比一,到你这里成一比一了,一个团打一个团怎么行!停止攻击,重新部署,集中兵力,明晚再干!”

当晚,陶勇和团领导一起作了敌前观察,选择了主攻方向。

第二日黄昏,第二次攻击开始。

这次,陶勇改变了打法,第8团仍从东面攻击。第9团第1营攻击南面,以第7团在西北面担任主攻。战斗打响后,守敌仍在东面扭住第8团,而西北方面,由于河沟环流,又是敌人的侧后方,敌人只设置了两道铁丝网,结果被第7团一举突破。

陶勇又把第1师最好的炮兵连调上来,问炮兵连长:

“能不能再近一点打?”

“可以推到离敌人阵地100米开炮。”

“有把握吗?”

“有!”连长信心很足地回答。

敌人还在8团进攻的方向死守,接着不得不调兵去堵7团冲开的口子,炮兵连长亲自操炮,对准敌人城墙高处的3个大碉堡,直接命中了目标,3个大碉堡倒塌下来……8团一下子冲了进去。

10分钟之后,8团就打到了街中心。

一个小时后,枪声停了。宣家堡之敌包括援军被全歼,钟雄飞也被抓获。国民党军的嫡系第19旅大部被歼灭了。

蒋介石进攻苏中第一仗就碰了大钉子。

这就是新四军著名的苏中七战七捷的第一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