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前詹天佑,花费693万两白银修建的人字形铁路,现在怎样?

2020-08-05 22:10:50 作者: 一百年前詹天

引言

在清朝的末期,因为社会的长期积弱贫困,国家与百姓遭受欺凌,为了寻找能够使国家富强的道路,一些开明人士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在很多领域都做了不同的尝试。而在其中,就有一些人希望通过学习西方先进的科技,来达到民族复兴的目的,而当时我国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就是那时的成果。相信这第一条铁路很多人都熟悉,它就是由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这条铁路独创性的使用了人字形构造,由国人自主进行修建。如今100多年过去了,这条一百年前詹天佑设计,花费693万两白银修建的人字形铁路,现在怎么样?

01

1905年,袁世凯提议修建一条由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这条铁路位于中原核心地带,全长200公里,地理位置以及战略意义非常的重要。当时清政府所掌握的科学技术还十分的落后,特别是在铁路修建方面更是史无前例。而为了能够进一步的侵略中国,英法方面都希望获得这条铁路的修建权。

为了不让本国的权益落到外国人的手里,袁世凯决定清政府独自修建这条铁路。这在外国人看来简直就是一个笑话,在他们的观念中落后的清政府根本就没有自己修建铁路的能力。为了修建这条京张铁路,袁世凯找来了留学西洋的工程师詹天佑负责设计工作。詹天佑毕业于耶鲁大学的土木工程系,是当时清政府最顶尖的技术人才。虽然他还没有参与设计过这种大型的铁道工程,但这已经是当时最好的选择了。

在铁路修建开始之前,詹天佑实地带人考察了沿线的所有地形,针对不同地貌设计了不同的修建方案。但在经过考察以后,詹天佑意识到,想要成功的修建这条铁路不是那么的容易。因为是在铁路沿线经过的地形比较复杂,即便以发达国家所掌握的技术,想要修建这条京张铁路也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02

但詹天佑并没有打算放弃,无论从实际情况还是民族感情来说,自己都要成功的完成铁路修建的任务。于是在实地考察完以后,詹天佑没日没日夜的画设计图纸,很快就完成了大部分道路的设计工作。但有一段路程却使他非常的纠结,那就是这条铁路经过北京郊区南口镇的时候坡度非常的大,如果按照一般的方法进行修建的话,会花费比正常铁路多无数倍的资源。

于是为了降低修建的成本,詹天佑在这段铁路的设计中,独创性的采取了人字形构造,让铁路成人字形分散,并且在上坡的时候才用两个车头,一个在前面拉,一个在后面推,这样就使得火车爬坡简单了不少。这一设计在我国铁路修建中还是首次运用,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创举。为了修建这条人字形铁路,当时花费了693万两白银才完成。

1909年,这条路由国人独自修建的京张铁路终于建成通车,向外国人展现我们所拥有的智慧,大大增加了民族自豪感。一百年前詹天佑,花费693万两白银修建的人字形铁路,现在怎么样?如今京张铁路的人字形路段,也就是青龙桥车站,已经被规划为文物保护单位,当地还专门设立了纪念詹天佑先生的场馆,让人们永远记住我国铁路史上的这一骄傲。

结语

在国家社会落后的时候,正是有了像詹天佑这些人的存在,我们的民族才有复兴的希望。詹天佑设计的这条京张铁路,不仅让外国人刮目相看,还大大涨了国人的士气,让当时的人们看到了一丝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