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类10所最强的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位列榜首,上海两校位列前五

2020-07-31 13:59:05 作者: 政法类10所

说起政法类大学,我们首先会想到“五院四系”中的五院,五院指的是北京政法学院(现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学院(现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学院(现西北政法大学)、中南政法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学院(现华东政法大学),其中中南政法学院已经和中南财经大学合并组建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不能算再算单纯的政法类大学,而剩下的四所依然是我国政法类院校的中坚力量,每年为我国政法界培养大量的人才。目前,国内最强的10所政法类大学有哪些呢?中国政法大学位列榜首

中国政法大学坐落在北京,有昌平和海淀两个校区,创建于1952年全国院系大调整时期,集当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四校的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组建而成,可以说起点非常高,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1960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如今,中国政法大学是政法类大学中唯一的211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法学学科既是国家重点学科,也是“双一流”建设学科。不过,中国政法大学每年的录取分数非常高,想考取非常困难,尤其是文科的录取分数特别高,跟中坚九校相当。

上海两校表现亮眼

上海政法学院这所大学排名全国政法类大学第四位,仅位于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之后,让很多人没有想到,大家可能都知道华东政法大学,但是对上海政法学院知之甚少。

上海政法学院这所学校确实建校时间不长,创建于1984年,前身为上海市政法管理干部学院,1992年更名为上海法律高等专科学校,1993年并入了上海大学,成为上海大学法学院;2004年,上海政法学院独立成为普通本科院校。

从建校历史上来看,上海法学院确实没有办法跟“五院四系”中的五院相提并论,但是这所学校发展很快,在软科2020年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在政法类院校中表现较好。西北政法大学有些落伍

西北政法大学是“五院四系”中的五院之一,跟其他四所院校比起来,西北政法大学似乎有些落伍了,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其他四所院校最低的评估结果也是A-,而西北政法大学评估结果仅为B+。

西北政法大学目前是一所省部共建高校,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省级重点学科、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哲学、侦查学、新闻传播学是国家级的特色专业。

结语

地理位置对一所大学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从政法类大学的表现就能看出来,如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虽然也没评上211,但是发展不错,尤其是华东政法大学每年的录取分数非常高,超过一些985和211高校,被广大考生认可。对此,大家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