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女婿很嚣张:我是驸马谁敢动,朱元璋:杀,我女儿瞎了眼

2020-08-05 21:07:49 作者: 朱元璋女婿很

众所周知,明太祖朱元璋出身贫苦,幼时常受贪官污吏的敲诈勒索,因此对贪官污吏深恶痛绝,登基为帝,建立明朝后,便在全国掀起了“反贪官”运动,对贪污60两银子以上的官员格杀勿论,并且只要是贪污,不管涉及到谁,绝不心慈手软。

欧阳伦是朱元璋的女婿,娶的是马皇后嫡出的女儿安庆公主,是太子朱标的妹妹,虽然欧阳伦的家境一般,但却是进士出身,是有才华,不过为人很不安分,一朝为驸马,认为是当今天子的女婿,未来天子的妹夫,所以欧阳伦也是持宠而娇,开始胡作非为。

起先欧阳伦还会顾及朱元璋,毕竟在明朝当驸马,甚至连官都不能做,而朱元璋又希望身边的人懂得勤俭,因此欧阳伦弄出的动静并不大,他所盯上的便是茶叶生意。

茶叶生意是暴利,但明初茶禁方严,对西域的管控是很强的,按理说欧阳伦不应该粘上这个生意,但欧阳伦却也是十分嚣张,觉得“我是驸马谁敢动”,于是开始了茶叶走私。

陕西布政司官员见他是驸马,也不敢多管,久而久之,欧阳伦也不再顾及什么,完完全全一副仗势欺人的样子,他手下的人也学得有模有样,其家奴“辄呼有司科民车至数十辆”,又是殴打蓝田县河桥司巡检税吏。

地方官员也没法忍受了,一书就告上了朝廷,朱元璋勃然大怒,当即就决定赐死欧阳伦,更何况欧阳伦开了一个好兆头,不少有权势的人干起了茶叶和盐的生意,朱元璋赐死欧阳伦也是在情理之中。

但安庆公主也不忍心丈夫就这么赐死了,欧阳伦被官兵带走后,安庆公主立马进宫,在朱元璋面前苦苦求情,甚至以死相逼,而且不少的皇家国戚也认为欧阳伦罪不至死,为其求情。

不过朱元璋还是一心想要杀死欧阳伦,安庆公主见无力挽回,非常憎恨父亲,狠狠问道:“天下贪官如此之久,你能全杀光?”而朱元璋也不恼,他对女儿还是有愧疚的,并且朱元璋曾也赏识过欧阳伦,但欧阳伦毕竟是犯了他的大忌,是死有余辜,也觉得女儿是瞎了眼,于是便反问安庆公主:“你怎么知道?”

最终欧阳伦还是被赐死了,据相关文献记载,朱元璋曾先后发起过6次大规模肃贪,杀掉了贪官污吏15万人,贪污的现象在明初也有所缓解,并且在明朝当官确实苦,不过尽管朱元璋的“杀尽贪官”运动始终不曾停止,但贪官现象却也未能根除。

贪是因何而起?因钱财,因心中的欲望,人总是不嫌家中的钱财多,也难以抗拒诱惑,一旦有了这心思,走出了第一步,就在贪污的路上越走越远,即使前面这是一条血路,却也是难以回头。

清朝雍正年间,雍正帝为了让官员保持清正廉洁的好习惯,因此实行“养廉银”,但自乾隆起,清朝的贪官也是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