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世纪的哈萨克汗国:人口只有一百万,却拥有三十万精锐骑兵

2020-08-05 21:04:30 作者: 十六世纪的哈

在十五世纪中叶,由于和昔班的后裔阿布海尔汗发生了矛盾,一群游牧民追随克烈汗和贾尼别克汗来到了楚河流域,在此后的近十年时间里,不断有游牧民前去投靠克烈汗和贾尼别克汗。在克烈汗和贾尼别克汗的努力下,他们的土地开始逐渐扩大,哈萨克汗国就这样诞生了。而到了十六世纪初期,哈萨克汗国出现了一位名叫哈斯木汗的雄主,哈萨克汗国也成为了中亚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哈斯木汗出生于1445年,他在1511年成为了哈萨克汗国的大汗,虽然哈斯木汗对哈萨克汗国的统治时间只有十年,但是哈斯木汗的能力十分突出,哈斯木汗统治时期,他统一了哈萨克诸部,并且制定了法律,使哈萨克汗国的国力达到了鼎盛。而在哈斯木汗生活的那个年代,中亚正处于群雄逐鹿的阶段,随着帖木儿帝国的衰亡和昔班尼的崛起,中亚的土地上陷入了长时间的混战之中。

而昔班尼和哈斯木汗一样,祖先可以追溯到成吉思汗的长子术赤,昔班尼汗的祖父便是当年的阿布海尔汗,而哈斯木汗的父亲则是贾尼别克汗。阿布海尔汗和贾尼别克汗的矛盾,促使他们各自的部下变成了两个民族,追随贾尼别克汗的游牧民演变成了哈萨克人,而追随阿布海尔和昔班尼的游牧民则变成了乌兹别克人。

在昔班尼崛起之后,帖木儿后裔和东察合台汗国的军队先后被乌兹别克人击败,到了1508年的时候,昔班尼率军入侵哈萨克汗国,结果遭到了哈斯木汗阻挡,哈斯木汗率领一支骑兵击退了昔班尼的乌兹别克军。当见识到哈斯木汗的厉害之后,昔班尼决定和哈斯木汗求和,他以同为成吉思汗后裔的关系来拉拢哈斯木汗,希望哈斯木汗能够支持他向萨法维王朝以及帖木儿的后代开战。

为了拉拢哈萨克人,昔班尼给哈斯木汗写了一封词汇非常优美的信,这封信的大概内容如下:“面朝光,像一缕阳光,你我都是成吉思汗王冠和宝座的继承者。但是现在成吉思汗后裔的好运似乎消失了,但是我相信,成吉思汗的后裔一定能重拾荣光,我希望得到你的帮助,让成吉思汗的后裔重新回到河中和呼罗珊地区,那里现在已经被帖木儿的后裔和波斯人占领”。

昔班尼的这封信,成功打动了哈斯木汗,于是哈斯木汗便派出八千名骑兵前去支持昔班尼,这些骑兵帮助昔班尼攻占了霍拉桑。不过不久之后,两人之间的友谊便破裂了,野心极大的昔班尼不愿意看到哈萨克汗国的日渐强大,昔班尼担心哈斯木汗会威胁到自己的统治,于是昔班尼便禁止哈萨克人和波斯人进行贸易往来,并且时常派军队骚扰哈萨克汗国的边境,而为了报复昔班尼的行为,哈斯木汗也多次率军攻打昔班尼汗国,并一度进军至塔什干。

而昔班尼之所以会如此防范哈斯木汗,是因为在当时的中亚,哈萨克汗国确实非常强大,根据《拉失德史》和《巴布尔回忆录》的记述,当时哈萨克汗国的人口大约有一百万,哈斯木汗拥有三十万骁勇善战的骑兵。对于当时中亚的定居民来说,一个拥有一百万人口的国家并不稀奇,但是一个拥有三十万军队的国家,足以让周边的国家感受到威胁。

当我在其他文章中讲述哈萨克汗国的三十万骑兵之时,曾遭到了一些读者的质疑,有些读者认为一个人口只有百万的国家是无法拥有一支由三十万人组成的军队。确实,当时的哈萨克汗国拥有三十万军队,意味着汗国大部分成年男子都加入了军队,不过熟悉游牧民族历史的读者或许都明白,这种比例在游牧民族中非常常见,因为古代的游牧民族全民皆兵,甚至连女人也可以骑马打仗。

到了1510年,昔班尼在谋夫战役中兵败身亡,但是昔班尼的战死并没有造成昔班尼汗国的崩溃,昔班尼的后代们则继续和帖木儿后裔以及蒙兀儿人作战。在那段时期,叶尔羌汗国的创建者赛德汗曾前去拜访自己的姑父哈斯木汗,他想让哈斯木汗帮助自己抵抗乌兹别克人,但是当时处于冬季,哈斯木汗手下的哈萨克士兵会在冬季转移牧场,因此赛德汗未能得到哈斯木汗的帮助。

当时的哈萨克人,一直保持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当没有战争的时候,哈萨克男人就会和家人一起四处放牧,一旦发生战争,他们就会立即聚集在哈斯木汗的身边,从游牧民变成骁勇善战的战士。而哈斯木汗则在公元1521年去世,哈斯木汗去世后不久,哈萨克汗国的东方便出现了一支更强大的游牧军队,哈萨克汗国和卫拉特人的“两百年战争”就这样开始了。

参考资料:《突厥世系》《拉失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