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张居正最寒心的学生,却救了张居正全家性命,神预言明朝兴衰

2020-08-05 20:03:56 作者: 他是张居正最

一位济南平阴县东阿镇走出来的明朝阁老,一生仕途辉煌,更是一辈子温和宽厚的好脾气。提前40年捏住了明朝兴衰的精确,睿智的思想与高贵的品质,正是明末政治家兼文学家经济学家于慎行。

于慎行,字可远,明朝嘉靖24年生于东阿镇书香门第。八岁就能吟诗作对,文笔豪气冲天。17岁中举人,23岁高中进士,期间还在名臣朱衡门下做过幕僚。是出名孝顺的乖孩子,进了鱼龙混杂的官场,更成了任劳任怨的老实人,走哪儿都是人缘极好。27岁那年,他给九岁的小皇帝万历皇帝担任讲官,多枯燥的课程都讲得绘声绘色。

于慎行的恩师,就是此时执掌大明朝的一代改革家首辅张居正。张居正麾下门生遍天下,但张居正用起来最顺手的学生当属于慎行。别人争着躲的苦活累活,他都是毫不犹豫扛肩上。张居正最得意的一条变法,就是于慎行当时不辞劳苦,按照大明各省的不同民情设计的条款。

这个光耀千秋的改革后来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低调的于慎行就是幕后英雄。张居正还经常在公开场合热情表扬:“大明朝的官员,如果都是于慎行这样的老实人,国事哪会如此艰难?”显然是把于慎行当接班人培养。

万历六年张居正的父亲去世,理应回家守孝三年的张居正,正是权力巅峰的占据着哪里肯放手,和万历皇帝一唱一和闹出个夺情留任的把戏。在孝道为先的明朝,这事儿简直就是禽兽。史称”夺情风波“。

面对汹汹反对的张居正,却是铁了心的继续留任。率先上书弹劾张居正的于慎行和几个张居正亲手栽培的学生,当着张居正的面,劈头就是一句“责任与大义孝道的责问,正是因为老师您对我好,哪怕伤心,我也不能看着您犯错。“张居正很伤心,后果很严重,原本仕途得意的于慎行也就被连穿了几次小鞋。

于慎行被贬回家。四年以后,当一代铁腕张居正骤然长逝时,于慎行却是当场写悼文”恩师张居正一生的功业辉煌,更念他对自己的拳拳关爱所不忘恭维,寸心在情。”含泪悼念张居正。

比“夺情风波”,更暴力的风暴却是骤然袭来。万历皇帝清算张居正的日子到里,朝堂之上对张居正不满或泄私愤大臣和门生纷纷揭发张居正子乌虚有的罪证。

万历皇帝彻查张居正。这个案件的酷吏丘橓囚禁张居正湖北老家的长子,不堪拷打悲愤自杀。眼看这位明朝最伟大的改革家身后就要惨遭灭门大祸。

但就在这关键时刻,刚刚官复原职的于慎行却出手差人直接一封书信送到丘橓手中“张居正活着的时候,满朝就是阿谀奉承,没有人敢批评他的过错,现在张居正去世了,满朝就只知道他的错,却忘记了他的功德。”清算张居正运动一下子草草收场,张居正的亲人得到了国家划拨的水田以示安抚。

随着张居正去世,少年时十分喜欢于慎行讲课的万历皇帝亲政后,对于慎行十分信任。从万历11年起,六年来于慎行节节攀升,到万历17年时,于慎行已经诏为詹事一级大员。

万历19年一件猝不及防的事件猛然砸向于慎行。山东省乡试发生泄题事件,硬说于慎行是幕后黑手,为官清廉的于慎行被反思观后。万历皇帝顺水推舟就把于慎行打发回家。而这种闹剧是专门针对于慎行的政治陷害。

赋闲在家的于慎行又找到了一个全新的目标写书他的《读史漫录》《谷城山馆事宜》都是中国文学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震撼的却是《谷山笔麈》,于慎行以详细的笔墨考据记录了明朝万历年间的文化政治和典章。他笔下真实的民生生活,详实的产品记录里明朝资本主义萌芽兴起。北京城的工商业做粮食酱油生意的小贩,双手长茧漕运船工,城市经济的繁荣,米粮价格的升降,消费品的琳琅满目,都记录的真实存在,可谓是一部生活全书。

也正是在这本书里,他写下了自己十多年里对明朝考场的反馈,明朝工商业蓬勃发展,但政府行政效率低下。消极怠工的万历皇帝只知道增税敛财,然而失去了制约的一条变法,反而让富商大贾更多偷税漏税的机会。

就是在这部书里,他留下两个痛心的经历。就是朝廷无法从商业上收税,必然会把大量赋税转嫁给农民阶层;然后还有一句是若比明朝生产力弱得多的汉唐都可以获得巨额的财政,明朝却因为自身缺少财政收入而捉襟见肘。

万历35年,忧思国家命运的于慎行终于得到了万历皇帝的征召出任内阁大学士。但抱病来到京城的他却已经油尽灯枯,上任没多久就卧病在床病故在任上。于慎行一声长叹“吾不能报国,然而争不为长。”

百年的忧思,对于明末越演越烈的党争终归被当成里耳旁风。曾经有一个叫于慎行的天才,为明朝指明了远方的陷阱,但是衰微的大明皇朝,没有听从于慎行的忧思,也就有了煤山自缢的崇祯悲情,迎接亡国命运的残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