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老照片:为什么这些嫔妃都很“丑”?那是因为你没看过漂亮的

2020-08-05 20:02:20 作者: 清朝老照片:

众所周知,在清朝时期,皇后贵妃基本上都是朝廷重臣或是皇亲国戚的女儿侄女,大部分都会近亲结婚,满清时期选妃子,往往世家出身第一,礼仪品德第二,琴棋书画第三,容貌最后,能够入宫的几乎都是关系户。

而要去说清朝的审美观,包括那时的仕女图,基本上都是病态审美,在当时的背景之下,国人贫困不堪,民不聊生,对外战争不断,并频频失利。再加之当时鸦片盛行,有严禁汉族习武,身穿颜色死板的服饰,极少能拍出美丽的照片。

古时候的大小姐,长时间待在闺房当中,不做运动,很轻易就会出现不健康的状态,从老照片当中能够看出,缩脖子耷拉着肩膀,生活十分无趣,导致精神头不足,老照片当中的她们呆若木鸡,那并未是因对相机的陌生,而是她们最真实的写照。倘若说出最根本的原因,那就是近代的装扮以及布光技术极差,人们精神面貌不佳,拍出来当然不会漂亮了。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主要是因服饰装扮的不同,倘若依照如今的审美进行装扮,在老照片当中的形象,一定会十分美好。到了民国时期,照相之风席卷大江南北,人们在镜头前面表现的更加收放自如,千姿百态,并且早已不再说呆若木鸡的状态。实际上,中国不管哪个时期都不缺少美女,而美貌也仅是因受到学识、精神或是身体的限制,生活艰苦而掩藏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