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清代徽派朴学大师之一,以精研《诗经》闻名当世

2020-08-05 20:01:07 作者: 他是清代徽派

汪龙 字叔辰,一字起潜。安徽歙县人。他与朴学大师凌廷堪是同乡,举人出身,被拣选为知县。但汪龙平素安贫乐道,不问俗事,也没去上任。有慕名来拜访并请他出山的,他一律谢绝。他一生仅应聘去主讲郡城的古紫阳书院。大员龚丽正为郡守时,延请汪龙来协助纂修郡志。汪龙全心投入,非常卖力,到处搜集资料,勘定书稿。最后, 著成《人物志稿》八卷,收藏在家中。

归安大儒丁杰来歙县授徒的时候,汪龙拜其为师,收获良多。汪龙在七十多岁的时候,因缘际会,与大学者段玉裁相识结交,汪龙读完段氏所注《说文》一书后,将一向有异议之处跳出来加以补正,写成“异义”若干条。后来,段玉裁在《说文解字注》中也大多采用汪龙之说。

汪龙生平嗜古博学,尤精于诗经学。他年少时曾读《诗经》里面的《生民》、《玄鸟》二篇,怀疑郑玄笺注的“迹乳卵生”之说,不若毛传谓“姜嫄简狄从帝喾祀郊禖”之为正,于是就花了几十年去研究。他由此著有《毛诗异义》四十卷、《毛诗申成》十卷。两书皆笃守《传》、《笺》,在训诂、通假方面尤其精要,体现了徽派朴学学者治学的特色。徽派朴学大师之中与汪龙的观点相近的有凌廷堪、汪莱、胡秉虔、胡匡衷、俞正燮等,他们形成了强有力的学术阵营,传承和丰富着徽派朴学的内涵。

汪龙于八十二岁时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