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究竟是谁?孙膑到底是不是孙武的孙子?

2020-08-05 19:58:22 作者: 孙子究竟是谁

司马迁在《史记·孙子吴起列传》里提到了两个姓孙的。一位名叫孙武,是春秋晚期齐国人,著有兵法《十三篇》,现在我们称之为《孙子兵法》。还有一位叫作孙膑,战国时期魏国人,著有《孙膑兵法》,但是已经失传了。

孙武

按理说大家都是非常相信《史记》中的记载,明确地将孙武称之为“孙子”,孙膑就是孙武的后人。但是到了唐宋时期,人们发现《史记》中的一些记载也不完全准确,进而对“孙子”就产生了怀疑。有人说,从来没有孙武这个人,“孙子”指的就是孙膑,《孙子兵法》其实就是《孙膑兵法》。这个说法甚至得到了梁启超的认同。还有人说,孙膑其实就是孙武的孙子,因此“孙子”这个称呼特指的其实孙膑。众说纷纭,反正就是对“孙子”是谁产生了很多假说。

孙膑

新中国成立以来,陆陆续续挖掘出了很多汉朝的书简,其中银雀山汉墓考古中发现了两本兵书。一本是已经流传至今的《孙子兵法》,另一本则是早已失传的《孙膑兵法》。那么真相已经大白了,确实孙武和孙膑都是真实存在的,“孙子”这个称呼也是特指孙武。

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

接下来我们就要考证孙膑和孙武的关系了。根据现有的资料,孙武和孙膑的出生时间相差了一百多年,肯定不会是祖孙关系。其实为了体现他们在军事学上面的传承,把孙膑说成孙武的后代也未尝不可,但他们实际的关系可能就永远无人可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