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卫东:镇守朱家河的“老黄牛”

2020-07-23 22:42:02 作者: 韩卫东:镇守

“今天的水位在28.58米左右,对我们值守的这段,前不久新筑的70米堤坝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安全压力!”7月21日,武汉桥工段武昌综合机修车间江岸综合工区工长韩卫东,面对洪流滚滚的朱家河声音沙哑地说道。

这是一条原本很不起眼的长江武汉段支流,进入汛期,暴涨的河水让平日里风光旖旎的小河流变得异常凶险。朱家河,全长4000米,河宽150米,呈“几”字形,于江岸区谌家矶处汇入长江。

在朱家河绵延数公里的防汛堤坝上,集团公司肩负着民院堤段200米左右的堤坝巡察看守任务。每天,韩卫东带领20名职工轮番巡守,确保堤坝安全万无一失。

这一段堤坝处于地势低洼地段,一到雨季就成了防洪抗汛盯控的重点。虽然24小时有人不间断巡守,可险情还是随时会发生。

“不好了,大坝渗水了!”韩卫东嘶哑的喊声响彻在大堤上。7月11日13时,正在巡堤的韩卫东发现河水从大坝底部渗透到堤坝下一墙之隔的江岸综合工区院内。看着浑浊的河水不断涌出,韩卫东第一时间拨通了防洪办、街道办的电话。防洪专家、工区20名职工,配合大型机械,连续奋战4小时,终于把险情牢牢控制。

“一旦这里决堤,洪水直接威胁几百米开外的京广铁路,顺流而下的洪水会直接冲向汉口,后果不敢想象。”韩卫东说。

进入7月,随着朱家河水位持续上涨,防洪形势日渐吃紧,韩卫东就再也没有回过家。

白天,他手持长杆,一点点捅着堤坝被洪水淹没的部分。“水里面的泥土特别松软,杆子又能插得很深,这种情况要特别注意,很可能会出现管涌。”他一边往水里面不停地捅着,一边告诫身边的工友。

晚上,他拿着手电筒一米不漏地照着堤内堤外,不放过蛛丝马迹。手电筒的灯光吸引来密密麻麻的蚊虫,咬得他手背、脖子、脚踝到处都是痒包。有时,从水边树枝、杂草里窜出来的水蛇把人吓个半死。

夜晚一旦遇到什么情况,韩卫东总是扯着嗓子猛喊,尽管嗓门不高,但沙哑的声音总能划破朱家河畔的夜空传得很远,让值守的职工第一时间聚集过来。“很多人不知道,韩工长的嗓子沙哑,是因为患甲状腺癌分别在前年和去年动过手术造成的。”见大家都关心韩卫东的嗓子问题,车间主任李长洪揭开了谜底。

“动完手术没几天就跑来上班了,他不让说,很多职工都不知道他是个病人啊!”车间党支部书记梅军耀痛惜地说道。

提起工长韩卫东,跟他一起共事29年的职工黄杰感慨良多:“疫情期间,韩工长一个人在工区坚守了两个多月,我挺心疼他的,毕竟我们都是50岁的人了,我要换他值班,他不肯,说我们家住得远,出门不方便,他一个人扛得住。”当时,工区有一名职工一家四口,三口人染上了新冠肺炎,一度引起大家的恐慌。在这种情况下,韩卫东选择一人坚守在工班,他每天独自面对冷清的检修厂房和围墙外静静流淌的朱家河。

“前年,我们家买房差钱,韩工长非要借钱给我。其实,韩工长爱人没工作,当时他姑娘还在上大学,真的不容易啊……”老职工耿贵斌动情地说道。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韩卫东的带领下,江岸综合工区的20名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凝聚出防洪抗汛的强大力量,筑牢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堤坝,誓死捍卫着这近200米长的防洪阵地。

黄河岸边,有四尊震慑洪水的“大铁牛”,而在朱家河畔,也有一头震慑洪魔的“老黄牛”,他就是韩卫东。(作者:赵伟东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