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末代皇后,生前美艳轰动欧洲,晚年遭皇帝抛弃不到50岁去世

2020-08-05 20:02:49 作者: 越南末代皇后

文|格瓦拉同志

乱世之中的女子宛若飘萍,生死荣辱绝非自己所能掌控,不仅普通人如此,即使贵为皇后也概莫能外。在越南漫长的帝制史当中,遭遇坎坷的皇后并不鲜见,其中经历最坎坷者,非南芳皇后莫属。

南芳皇后,本名阮有氏兰,圣名玛利亚·德肋撒,1914年生于法属越南(即交趾支那)前江省鹅贡市,其父阮有豪是一位笃信天主教的富商。阮有豪极为迷恋法国的生活方式,因此在女儿14岁时,便将她送到巴黎当地一所著名的天主教学校就读,并设法让其归化为法国国籍。阮有氏兰天生丽质、举止优雅,是个标准的东方美人,因此在法国学习、生活期间,不乏热烈的追求者。

少女时期的南芳皇后

说来也巧,阮有氏兰求学法国期间,越南皇帝阮福晪(保大帝,当时法国仍保留越南皇帝作为傀儡,在名义上统治该国)亦在巴黎留学,两人在偶然的场合甫一邂逅,阮有氏兰的美丽、优雅便让皇帝神迷颠倒,爱慕之情难以抑制。经过一番追求后,阮有氏兰终于答应嫁给保大帝,并于1932年跟随他返回越南。两年后,保大帝正式迎娶阮有氏兰,并举行盛大的婚礼。

在婚礼开始前,还出现过一段动静很大的插曲。原来,越南是佛教国家,多数国民不乐意接受一位笃信天主教的皇后,因而呼吁阮有氏兰改宗的声音很强烈,甚至连保大帝的母亲端徽皇太后也提出异议。然而,阮有氏兰虽然外表柔弱,但内心却很顽强,坚决不肯放弃天主教信仰,而保大帝也不顾母亲和多数臣民的反对,毅然按原计划举行婚礼。由此可见,保大帝对阮有氏兰绝对是真爱。

身穿盛装的南芳皇后

按照越南阮朝的惯例,帝王在位期间,只能册封妻妾们为妃嫔,位阶从最高级的妃至第九级的才人不等,只有帝王驾崩后,他的正妻才能被册封或追封为皇后。但是,由于保大帝过于喜爱阮有氏兰,竟然打破皇室数百年的成规,在结婚典礼结束后便正式册立她为皇后,并赐徽号为“南芳”,意为“南部的芳香”,以致谢她的出生地。

1939年夏天,南芳皇后跟随保大帝出访欧洲,由于她的美丽高雅、穿着华丽,所到之处都引起轰动效应。一位记者写道,“(南芳皇后)没有穿着传统的黑色长袍和面纱,而是身穿绣着龙的金色外衣、红色围巾、金色帽子和银色裤子。”而保大也对妻子的表现甚为满意,称“在她的身上结合了西方的优雅和东方的魅力......我们确信她的行为和榜样完全配得上‘帝国第一妇女’的称号。”

南芳皇后跟随保大帝出访欧洲

保大帝身为傀儡,动静不能自由,心情之郁闷、压抑可想而知。幸好,保大帝身边还有一个跟他情投意合、恩爱有加的妻子,能够帮助他捱过痛苦而漫长的岁月。婚后,南芳皇后接连为保大帝生下5子3女,个个都很聪明可爱,让保大帝颇有成就感。然而,再美好的感情也难以抵御时间的磨砺,加之一系列大变动,最终导致保大帝与南芳皇后形同陌路。

1945年3月,在日本占领当局的操纵下,保大帝宣布脱离法国而独立,并自建越南帝国。然而,随着日本因战败向盟军投降,越南北部地区被越盟军队控制,而保大帝也在胡志明的逼迫下,在同年8月30日宣布退位。1946年3月,保大帝携妻儿逃往香港避难,3年后又接受法国殖民当局的邀请,在越南南部再登帝位,与胡志明为首的北越政权相抗衡。

南芳皇后与子女合影

然而,保大帝的复出计划遭到南芳皇后的反对,后者携子女移居法国的戛纳,此后再没有回到越南。其实,早在退位前后,保大帝已陆续迎娶表妹胡氏(映妃)、中国女子黄小兰和裴梦蝶为妾(1972年又迎娶法国女子莫尼克·博多,即泰芳皇后),并且对正妻的感情已不如先前那般深挚,因此南芳皇后离他而去,也有感情纠葛的因素在里面。

南芳皇后的墓地

1963年12月16日,南芳皇后因心脏病突发去世,终年49岁,死后葬在法国科雷兹省一个被森林包围的小村庄的公墓中。跟首次出访欧洲时造成的轰动效应不同,南芳皇后的谢幕则无比凄怆冷清,除子女和两位当地的法国官员出席葬礼外,再没有其他人到场,甚至连保大帝都没有参加(保大帝在1955年被权臣吴庭艳驱逐,此后流亡到法国),实在是无情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