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古埃及文明为何消亡:文明无力保护自己的悲哀

2020-08-05 21:09:22 作者: 浅谈古埃及文

希特勒说过一句名言:如果一种文明沒有一种強大的力量来发扬和保护,那么这种文明是脆弱的,迟早会被野蛮所征服。

古埃及文明就是如此。

拿破仑带着大军来到埃及,发现了壮丽的金字塔,非常激动。

可惜,拿破仑向当地的埃及人(准确说是阿拉伯人)问了一个遍,竟然没有一个人知道金字塔是谁造的、为什么造它,更别说是怎么造的。

至于古埃及的象形文字,也无人看得懂,阿拉伯人根本不知道这是什么。直到1822年,法国学者商博良解读象形文字成功,让这种文字得以重见天日。

木乃伊是什么?有什么作用?怎么制造的?对不起不知道。

为什么会这样?

阿拉伯人已经是埃及第N代征服者了,他们和古埃及几乎没有什么瓜葛。

古埃及文明全盛时期,为公元前664年的1000多年。

随后,古埃及被很多异族征服。

首先是波斯人,然后是希腊人。

到了希腊人建立的托勒密王朝时代,埃及法老已经是希腊血统,国家希腊化严重,古埃及文明迅速消亡。

随后强大的罗马帝国消灭托勒密王朝,将埃及变为自己的一个行省。

古罗马征服埃及并不仅仅是军事上的优势,更多还是文化和制度上的强势。

更先进的古罗马文明,逐步将古埃及吞噬。

到了阿拉伯帝国征服埃及的时候,古埃及文明已经所剩无几。

随着阿拉伯人和土耳其人对埃及的彻底伊斯兰化,古埃及文明就彻底消失了。

其实,阿拉伯人同古埃及人并没有什么关联。

古埃及人是一个混血种族,同阿拉伯人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也就是说,古埃及文明同今天的埃及阿拉伯人基本没有瓜葛。

阿拉伯人没有创建古埃及文明,甚至没有传承下来一星半点。

今天萨沙同埃及小伙说笑:你们阿拉伯人是占了古埃及人的便宜,才有这么多旅游收入。

为什么古埃及文明最终会消亡?

在于这个文明没有能够及时学习和进步,最终沦落为弱势文明。

面对强大的波斯、希腊、罗马、阿拉伯文明,古埃及文明自然会消亡。

这也给我们很多启示。

中国历史上直到清末之前,无论异族如何入侵,甚至汉人两次亡国。

因为中华文明相对游牧民族为强势文明,不但保存下来还同化了征服者。

但是,到了清末,中华文明已经缺乏活力、腐朽不堪,不是西洋文明的对手了。

清末到民国初期的百年国耻,也是中华文明落后的结果。

好在清末和民国初期,中国的有识之士引入了西方先进文明,为中华文明注射了强心剂,这才生存下来,延续至今。

在抗战时期,其实日本的文化相对中华文明已经是强势。

如果中国亡国了,被日本人控制,就可能出现文明的重大打击,甚至部分会消亡。

时至今日,日本殖民文化仍然对台湾和韩国有着很大的影响。

所以,不断学习进步,是一个文明强大的最基本因素。

只有进步和学习,才有力量保护自己。

故步自封,闭关锁国,不在乎世界文明的变化,最终只有死路一条。

希特勒还有一句名言:如果德意志民族不能强大到维持自己的存在,那么根据自然法则,它就应该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