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的姓氏,仅有三笔,认识这个字的人凤毛麟角

2020-08-05 21:08:34 作者: 罕见的姓氏,

"姓氏者,标示家族血缘之符号也。"中华古姓的由来,大抵是基于对"天道"的原始宗教崇拜、图腾崇拜和祖先崇拜。像是有如一个符号,象征着一个家族,也蕴含着血缘的亲疏。

每一个姓氏的背后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厚重的历史故事,每一个姓氏都包含着独特的文化内涵。今天我们就要来说说一个非常"简单"的姓氏,它仅仅只有三个笔画。虽说笔画简单,但认识它的人却寥寥无几。

这个姓就是"彡"姓。

大部分人看到这个姓估计都愣了吧,心想这不是"言字旁"吗,怎么还成了一个姓氏了呢?事实上,这个字不但是个姓氏,而且它的由来还非常有意思。

根据《汉书·西羌传》记载,当时游牧民族羌族热爱自由,渴望拥有无拘无束的生活。在这个民族眼中,鸟类是最为自由的物种,它们可以翱翔于天地之间,不为外物所累。因此羌族人民就把自己的一腔对自由渴望寄托于鸟类身上,并由此诞生了"彡"字,意为"鸟类身上的羽毛"。这么看来,这个字还是挺形象的,许多人画鸟儿的简笔画之时,确实会用这样三笔来指代它们的羽毛。

至于"彡"字的读法,那也是众说纷纭。作为一般的汉字之时,这个字念为shān,也就是前面所说的"须毛和画饰的花纹"之意。而作为姓氏的时候,它的读音则念为xiǎn。

而彡姓的由来,根据现有的史料记载,它的前身是姜姓,是隶属于炎帝后代中的一个分支。彡姓最早出现在秦汉交替之际,陕西一个名为彡姐的部落。彡姐这个部落主要居住在陇西、金城,陕北一带,也就是如今的陕西甘肃境内。在秦朝的时候,这个部落以原始的渔牧业为生,而到了汉朝的时候,则逐渐转化为半农半牧的社会。这个部落以它的名字为姓,彡当为彡姐所变化而来。

而这个姓氏还曾经闹出过些小笑话,导致一部分彡姓族人改为了"陕"姓。在明朝英宗之时,有一个名为彡茂的秀才参加科考,中了进士。在进行殿试的时候,由于这个姓氏实在是生僻少见,明英宗压根就不认识,为了避免自己误读闹出笑话,明英宗特地悄悄的询问了身旁的大臣。

当时他身旁一位名叫李贤的大学士赶忙凑过来,作为大学士的他博览群书,自然是认识这个字的。他悄声提醒,这个字念做"xiǎn"。也不知是因为两人这是咬耳朵而声音不大清晰,还是因为明英宗耳朵不好使没听清楚,明英宗愣是将这个字听成了"陕"字的音。

后来,明英宗提问的时候自然是闹了笑话,场面一段尴尬不已。但所谓祸福相依,虽然彡茂因为姓氏生僻而让皇帝倍感尴尬,但也因为这个独特的姓氏令人印象深刻,从此官运亨通,最后坐到了参政的位置,也称得上是高官了。不过一方面明英宗觉得这个姓太过生僻,不易辨认,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为了找回自己的面子,缓解尴尬,明英宗索性大手一挥,就下令将彡姓改为了陕姓。当然了,也并非所有的彡姓全部改成了陕姓,而是其中的一部分人做了改变,就相当于彡姓中多了一个分支罢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彡姓也确实因为字形太过生僻而变得愈发难以寻找。而它的分支"陕"姓人口倒是真的比较多。

据传,如今的山东地区还有小部分人口仍旧以彡为姓,但人数稀少,不足千人。而且这个生僻的姓氏也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

因为鲜少有人认识这个字,在早期计算机办公刚刚普及之时,系统里也很难找出这个字,办理证件手续都十分的麻烦,因此很多彡姓族人都选择了改姓或者跟随母亲的姓氏。这也让有些人对彡姓的将来感到忧虑,担心它们的传承会在历史长河中的某一刻终止。

无独有偶,在山东还有着一个生僻的姓氏,"蔄(音man4)"姓也同样遭遇着这样的尴尬境地。出国,买房,银行办事等都遭遇不便,想要改为母姓却又遗憾无法传承自己的姓氏。

事实上,中华文化之所以博大精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因其拥有包容性。面对这些生僻的姓氏,不能选择简单粗暴的改姓了事,而是应该促进字典和电脑系统对这些字的收录应用,保护老祖宗传承下来的姓氏,保护这个姓氏背后更为深远的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