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世而亡不是必然,扶苏比胡亥强的两大理由决定了秦帝国可以延续

2020-08-05 22:14:13 作者: 二世而亡不是

前言:秦始皇赢政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大一统的皇帝,他结束了战国时代七国并立的局面,建立一第一个真正大一统的国家,从此书同文、车同轨,中华民族开始了大融合。

秦始皇

然而,都说盛极必衰,强大的秦帝国却成了第一个二世而亡的国家,不禁让人深思,秦国是怎么灭亡的?如果秦二世由胡亥换成原定的太子扶苏,秦帝国还会二世而亡吗?秦国是如何灭亡的

秦国灭亡的导火索就是陈胜吴广的大泽乡起义。

秦亡固然有着秦始皇不体恤民力,大修长城及阿房宫等建筑,导致经济停滞,民不聊生,对六国残余反抗势力镇压力度不够等因素,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赢政二子胡亥勾结赵高篡改始皇帝遗诏上位,赐死扶苏以及支持扶苏的军国将领,得位不正。

赵高

胡亥生性残暴却又能力平庸,他没有能力驾驭这个庞大的帝国,始皇帝在位时对各地的反抗能够做到有效把握,换成了胡亥,他却得不到军中将领的真正支持,对混乱的局面缺乏掌控能力,最终星星之火成了燎原之势,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强大的中央集权制帝国就这样二世而亡。

如果换成扶苏上位,起码相比胡亥,扶苏具有极大的优势。扶苏生活宽厚仁慈,可以有效缓解始皇暴政

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扶苏为人仁,刚毅而武勇, 信人而奋士。

扶苏

纵观中国历史上所有强大的帝国,开国皇帝在建立国家后,一般继任的皇帝都会选择宽厚的政策来修复民生,毕竟王朝的建立是建立在无数的征战,无数民众牺牲的前提下的,始建的帝国必然是民生凋敝,经济困顿。这个时候并不适合法家的强硬政策,需要的是道家的无为而治,给人民以恢复生产的时间。历史上的汉朝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没有“文景之治”,哪来的汉武帝的征战四方,树立强汉权威?

在这方面,仁厚的扶苏能做的肯定要比生性残暴却昏庸无能的胡亥强。扶苏的上位具有大义上的优势

扶苏如果上位,必能得到秦国上下除卧赵高之外的朝臣的军中将领的支持,有朝臣的支持,再加上有效的政策,比如停止无休止的征调民力,废除残暴的连坐制和苛捐杂税,缓慢恢复民生,起码可以有效缓解民众的生存压力,减少暴乱时民众的追随数量。

更重要的是,如果扶苏上位,可以得到蒙恬、蒙毅、王翦等秦国名将的支持,有了这些身经百战的名将加上几十万历经统一六国之战,骁勇善战的秦国虎贲之士,纵使各地反抗势力纷纷而起,也可以得到有效镇压,而不是胡亥时期只能靠章邯这种在秦国强盛之时只能算做二流的将领来领军镇压。

秦国名将蒙恬

虽然扶苏的上位也不可能实现秦始皇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的梦想,但起码不会让强大的秦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二世而亡的短命王朝。

只是可惜,历史不会重演,只能想想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