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率军亲征,宰相协助太子监国:凡是都交给我!皇帝却脸色突变

2020-08-05 22:15:50 作者: 皇帝率军亲征

褚遂良,出生于有权有势的人家,从小就特别好学,尤其是书法方面,还取得了特别高的成就,他的一部分作品到现在还仍然在流传,魏征和《唐人书评》都曾给予过他的字很高的评价,但是这样的一件事,改变了人们对他的看法,认为他是一个小人,这件事就是刘洎的死。

刘洎特别敢于说真话,他最后做到了宰相。当时唐太宗在跟辽东打仗的时候,把太子留在了京城代替皇帝处理各种政事,而刘洎就是帮助太子的大臣之一。军队走之前,太宗跟刘洎说了很多的话,我这次亲自出去打仗,朝廷的政事就需要你多多出谋划策了。

刘洎跟皇帝保证说,您放心吧,这些事我会帮您处理好的,如果有错误发生的话,您尽管治我的罪。刘洎还以为皇帝听了这些话会很开心,觉得他很有能力,可是谁知太宗听了他说的这些话以后,脸色突然就变得很难看了。

刘洎也不想想,就算是他的官位再大,但是他毕竟只是一个臣子,皇上的意思是,让你去帮助太子,而不是所有的事都让你处理,真有些狂妄了。但是太宗也没有责怪他,只是说了一句,你性子比较直,什么事情都要以谨慎为主。刘洎职位已经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了,但是他的性格却丝毫没有收敛,这难免会有人看不顺眼。

当太宗打仗回来的时候,褚遂良就向太宗说,您出去打仗的时候,刘洎曾说过朝政上的事其实不难,只需要像霍光一样,帮助太子就可以了。但霍光可是废立皇帝的人,所以唐太宗听了这句话以后肯定不会开心。虽然后来刘洎向唐太宗解释过,但是没有起到效果,最后还是被杀了。

之后人们就把刘洎的死都怪在了褚遂良身上,但这其实是有更深的原因的。当时刘洎支持的是李泰,但后来成为太子的是李治。然而刘洎并没有改变,还是保持着自己有什么说什么的作风,于是时间一长就得罪了李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