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即位二十二年不得母亲认可,被亲弟弟造反,郑庄公有多难?

2020-08-05 22:17:19 作者: 绝望!即位二

说明:本文是金鳞读春秋第002篇之郑伯克段于鄢上篇,喜欢春秋历史的同学们,欢迎关注@金鳞戏兰池,让我们一起交流,共同进步。

在金鳞前一篇文章中,我们聊到“名不正则言不顺”的鲁隐公,虽然当了鲁国国君,但是这份工作他干的相当憋屈,不过他并不是最憋屈的,在中原大地刚刚崛起的郑国,有个比他还倒霉的倒霉蛋儿,他就是郑庄公。

鲁隐公的憋屈是因为名不正言不顺,可郑庄公是郑武公正经八百的嫡长子,继承国君之位绝对是名正言顺的,但他在国君的位置上干的却比鲁隐公更闹心,这是什么原因呢?本文我们就来聊聊"郑伯克段于鄢"这个事儿。

古文观止,网络古代文章精华,第一篇就是左传中的“郑伯克段于鄢”01.阴谋和战争,郑国的崛起的崛起之路

在聊郑庄公和弟弟共叔段这段公案之前,我们先来大体了解一下郑国这个国家。和鲁国这种古老的诸侯国相比,郑国是一个相当年轻的国家,从建国到崛起于中原大地,不过几十年的时间,但他的崛起之路,却是一条充满了阴谋和血腥的道路。

郑国的首任国君是郑桓公姬友,据说是周厉王的儿子,周宣王的弟弟,早年因为军功显赫被封到镐京附近的郑地,此地虽然距离镐京很近,但西北方向紧挨着犬戎等族,而周幽王之时,犬戎的力量已经很强大,郑国随时都有覆灭的危险。

郑国东迁

郑桓公一直在周王朝担任司徒的要职,早早的预感到周王朝大厦将倾的结局,不愿坐以待毙的他接受了太史令的建议,将郑国迁徙到东虢国和郐国中间的一块地方。不过郑国东迁的手段很不光彩,郑桓公先是利用自己王朝卿士的身份,对虢国和郐国进行贿赂和恫吓,后来又很快将这些国家一一灭掉,最终完成了鸠占鹊巢目的。在这个过程中,郑桓公和郑武公父子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什么间谍战,美人计统统不在话下,甚至连自己的女儿都可以随便牺牲。

有道是天助自助者,郑桓公虽然不怎么道义,但他发起的东迁大计不但保住了郑国,后来郑国在他的儿子郑武公的努力下,更是发展迅速,甚至一度成为周王朝最为倚重的诸侯国之一。不过郑桓公在西周灭亡的过程中,为周幽王殉国,也算为自己挽回了一点面子。

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之后被灭国,郑桓公为其在骊山脚下殉国

时间到了隐公元年,也就是公元前722年。此时的郑庄公已经吭哧吭哧的在国君之位上干了22年,在他的努力之下,郑国发展蒸蒸日上,甚至有了“小霸”的局面。可让他绝望的是,他同父同母的弟弟公叔段,却依旧没有放弃抢班夺权的想法,在这一年举兵叛乱,更让人崩溃的是,这个悲剧的根源,却是两人的亲生母亲:武姜。

如果说鲁隐公的悲剧是因为他有个坑爹,那么郑庄公的悲剧则是因为他的这个坑妈!02.姑息养奸还是处处忍让?

郑庄公以郑国国君和周王卿士的双重身份,在春秋初期的历史舞台上呼风唤雨,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甚至连咱们毛爷爷也说:“春秋时候有个郑庄公,此人很厉害。”

毛爷爷对郑庄公有很高的评价

不过从普通人的角度来看,他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可怜人。他从生下来的那天起,就不被他的母亲所疼爱,尤其在姜武生下弟弟段之后,他更加成为被嫌弃甚至仇视的那个。在郑武公还在世的时候,母亲姜武就想立段为太子,还不断的给郑武公吹耳边风,不过全都被郑武公给怼回去了。

遇到这样一个母亲,可不可怜?悲不悲哀?我想这应该是生而为人很大的一个悲哀了!至于武姜为何对两兄弟偏心到这种程度,传说是其在生郑庄公的时候难产,导致她对这个儿子极度厌恶,而庄公之所以名“寤生”,也很可能和这事有关。不过这还是让人难以理解,毕竟女人生孩子从来就不是轻而易举的,但没听过哪个母亲会因为这个原因不疼爱自己的孩子。

武姜剧照

郑庄公不被母亲待见,那么他对母亲和弟弟的态度又是怎样的呢?虽然明知道母亲不待见自己,但郑庄公即位之后,还是非常顺从母亲,几乎满足了母亲和弟弟的一切要求。比如郑庄公刚即位,武姜马上就给段要地盘,《左传》写道:及庄公即位,为之请制。公曰:「制,岩邑也,虢叔死焉,佗邑唯命。」请京,使居之,谓之京城大叔。

武姜先是要“制”,不过因为制是郑国的战略要地,庄公不许。武姜再请“京”,京是一个大城,比国都还大,将这种堪比国都的大城给国君的弟弟,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动作,用我们现在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在作死的边缘疯狂试探。后文我们聊到晋国的时候,会看到一个鲜活的例子:曲沃代翼。

郑国几个大城,制就是虎牢关

在即位之后的二十多年中,郑庄公手下的大臣曾多次提醒郑庄公,为了郑国的安定团结,要尽早除掉弟弟,但庄公却一再表示时机未到,等着母弟“多行不义必自毙”。

大多数史书对郑庄公持批评态度,说郑庄公姑息养奸,不过金鳞觉得这种说法实在是站着说话不不腰疼。郑庄公或许真的会有这种想法,但这不应该是他唯一的想法。如果只是为了消除母亲和弟弟的威胁,他不会等二十二年,就算他刚刚继任的时候没有能力和机会,但其后二十多年,身为一国之主的他肯定有很多机会和借口来消除这种威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