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撞人”赔偿11万:提高成本倒逼文明养狗

2020-08-02 19:16:35 作者: “狗撞人”赔

原标题:“狗撞人”赔偿11万:提高成本倒逼文明养狗

“狗撞人”赔偿11万:提高成本倒逼文明养狗

7月31日,成都厨师钟科收到了锦江区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人狗相撞致人伤残”事件终于迎来调解结果:撞倒钟科的大犬主人谢女士赔偿钟科11万元,而与大犬追逐嬉闹的小犬主人胡女士赔偿钟科3万元。(8月2日《澎湃新闻》)

自己养的狗撞了人,竟然一个要赔偿11万元,另一个要赔偿3万,这代价实在是太大了。如果有后悔药,狗主人肯定是要尽力约束好自己的狗,或者干脆不养狗了。可“狗撞人”赔偿11万能警示多少人?能否倒逼文明养狗?

现实中,狗咬人、狗撞人的事时有发生。比如,湘潭大学一位女生在校园内遭到成群流浪狗撕咬,校方通报称还有一女生被咬伤;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一名9岁女童在上学路上被两条恶狗咬伤不治身亡。狗的问题在于人,狗出了事,狗主人逃脱不了责任,这是常识,可许多养狗的人却没有“文明意识”和“安全意识”,等到自己的狗出了事后悔都来不及了。据《深圳市犬只电子标签植入管理规定(试行)》显示,深圳将9月底之前设为警示期,督促犬主主动为犬只注射电子芯片;10月份开始,犬只未植入芯片将被视为无证养犬。给狗注射电子芯片,其意思就是给狗一个“电子身份证”,能够很快找到“狗主人”,那么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很快得到解决。狗植入芯片抓住“管狗先管人”的核心,值得肯定。因为狗的核心问题是狗主人的问题。换言之,管好狗主人,狗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狗撞人”赔偿11万,敲响了警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文明养狗,因为增加了养狗的风险成本。但即便是如此,也未必能够杜绝不文明养狗,毕竟狗撞人或是狗咬人事件的发生概率并不是很高,况且许多养狗者还心存侥幸,总觉得自己的不可能遇到这么倒霉的事。唯有不断提高养狗的成本,才有望促使狗主人文明养狗,管好自家的狗。2014年英国议会通过了修订的《危险犬类法案》。此后,如果恶犬伤人,狗主人面临的最高刑罚增加到5年有期徒刑;如果恶犬咬死人,狗主人将面临最高14年有期徒刑。2007年美国加州法院还判决过一起因狗咬人获谋杀定罪的案件。相比之下,我们的养狗成本不高。一方面养狗的门槛不高,养狗需要做的事并不多,即便是像深圳给狗植入芯片,也几乎是免费的,另一方面狗出事,受到的惩罚成本不高,更没有坐牢的风险。从现实来看,虽然全国各省市都制定了相关的养犬管理条例或办法,但在执行力度和实际效果方面不太好,一些城市的养犬管理规定甚至成为“僵尸”条款。

文明养狗也是倒逼出来的,这需要提高养狗成本,需要周密的监管,需要严格执法。在这样的前提下,再不断提高养狗者的文明素养,才有望让文明养狗蔚然成风,才能避免被狗咬伤被狗撞伤的事故发生,我们的人身安全也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