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红艳:扶贫一线书写青春

2020-07-29 10:33:13 作者: 郭红艳:扶贫

郭红艳:扶贫一线书写青春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琦 通讯员 邢瑞杰

2019年8月,刚走出大学校门的郭红艳成了度假区湖西街道前八村的一名选调生,她的驻村生活从此开始。

“刚走出大学校门,就进入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对我来说,还十分具有挑战性。”郭红艳回忆说,“对于如何扶贫、怎样扶贫,我当时是一知半解,直到后来与贫困户进行接触,才开始明白扶贫到底是怎么回事。”

中间为郭红艳

贫困户生活条件、居住环境“双提升”工作是扶贫工作的重点,如何改善贫困户张秀兰家的居住环境,对村“两委”干部来说一直是个难题。张秀兰今年快80岁了,和失明的儿子生活在一起,之前经常去捡废品。在张秀兰眼里,这些废品是好东西,觉得放在屋里,自己才踏实。可到了夏天,屋里蚊蝇多了起来,既不干净也不卫生。每次帮扶干部给她收拾好后,没过几天,屋里就又堆满了。

“张大娘年纪大了,平常不怎么收拾家,但是我得帮着她改善一下生活环境。”郭红艳想。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村委会的其他几个同事。于是,他们共同努力,为张秀兰家硬化了院子,粉刷了墙面,换了新被子,添置了新碗橱、新衣柜。

看着大家在这么热的天儿来帮忙,张秀兰再也坐不住了,主动擦起了桌子。“真麻烦大家,本来这是俺自己该干的活,还得让你们帮着干。”张秀兰有点儿不好意思地说。“没事儿,大娘,只要您住得舒服,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郭红艳笑着说。

端午节期间,郭红艳带着粽子再次去探望了张秀兰。张秀兰开心地带着郭红艳看看她现在的居住环境,还有刚刚安装的空调和街道残联为她发的四角拐杖。大娘说:“多亏有你们的帮忙,现在家里变干净了,日子过得多舒心啊。”

听到张秀兰这番话,看着老人现在的居住环境,郭红艳很自豪,更为得到大娘的认可而开心。

脱贫攻坚,文化同行,在重要节日庆典、晚会上,总有郭红艳的身影。郭红艳多次协助村委会举办中秋节文艺晚会及春节联欢晚会,主动承担春节联欢晚会视频制作、主持等工作。这些文化活动,提升了基层群众的幸福指数,也拉近了郭红艳与基层群众的距离。

“脱贫攻坚战已到后半程,扶贫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唯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啃’下最后的硬骨头。”郭红艳说,“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比较小,但是我愿意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点燃贫困家庭的希望之火。”

扶贫路上无逃兵,这是时代对每一个扶贫干部的考验,也是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的生动解答。使命在肩,征程在望。无数个像郭红艳一样的扶贫干部,与时代同行,用实干和担当,继续书写着度假区决战脱贫攻坚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