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骗课堂:暑假期间警惕“机票退改签诈骗”!

2020-07-25 13:59:10 作者: 防骗课堂:暑

随着暑期的来临,很多学校的学生大抵都已抢好了车票、机票,开始收拾行囊踏上回家的路!

航班起飞前几个小时,突然接到短信说您即将乘坐的航班因故取消了,而且短信中你的名字和航班信息都准确无误,你会相信吗?......真实案例

小杨在网上订购了一张机票,第二天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她预订的航班因机械故障被迫取消,要求小杨拨打专线电话改签或退票,并补偿误机费200元。小杨见短信内票务信息准确,便拨打了“客服专线”。接通后,对方告知小杨已经没有可以改签的机票,让其立即申请退款并领取200元误机补贴。小杨在对方的指导下,操作支付宝刷了所谓的“流水证明”,并提供支付宝验证码给对方。在一系列操作过后,小杨并未收到退款,却收到了支付宝转账8000元的交易提醒。小杨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而她乘坐的航班根本没有取消。手法解析

(一)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得乘客信息。

(二)使用改号软件,冒充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向订购机票的事主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票务信息和身份信息准确,谎称所订的飞机航班延误或取消。

(三)“客服”忽悠改签或退票,告知事主将向其赔付赔偿金或退赔机票费,但需绑卡后操作。

(四)事主一旦相信,骗子就要求事主按其提示通过支付宝、手机银行等进行操作,输入“操作代码”,从而转走事主账户中的资金。警方提醒

1、购买机票应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客服电话、机票代售点等正规途径,避免使用搜索引擎点击到钓鱼票务网站,造成经济损失。

2、骗子经常使用改号软件,假冒“400”开头航空公司官方电话。因此,乘客在收到类似“航班取消、航班变动、机票退签改签”等内容的短信时,应通过航空公司官方客服电话、机场官方客服电话等多方渠道核实确认,不要盲目轻信来路不明的信息,更不要拨打短信中提供的陌生号码按照对方的要求转账。

3、网络购票时要注意保护隐私,切勿向陌生人透露银行卡的卡号、有效期、余额、短信验证码等相关信息,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课后题(单项选择)

当您买完飞机票,却收到航班延误的短信通知,您会怎么办?()

A.直接按照对方的指引进行退票

B.是真是假,点开链接看看才知道

C.直接拨打短信提供的号码进行退改签

D.打航空公司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

答案: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