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南京中心首期研讨会及项目路演举办

2020-07-25 13:12:06 作者: 剑桥南京中心

来源: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交汇点讯 2020年7月24日下午,中心首场研讨会及项目路演——2020年国际化创新和成果转化研讨会暨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项目路演成功举行。克服全球新冠疫情带来的沟通影响,来自南京市及江北新区有关领导、剑桥大学专家、国内高校学者及知名投资机构和企业代表共计近40名中外嘉宾,以远程或现场的形式出席本次研讨会,共话新时代背景下的国际化创新与成果转化议题。

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在致辞中提到,剑桥大学南京中心是江北新区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的典范,希望依托中心,发挥剑桥大学丰富的创新经验和领先的创新转化能力,全面提升江北新区科创水平和转化效率,从而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剑桥大学终身讲席教授、中心学术主任和CEO初大平表示,中心将以应用研究为导向,以成果产业化为目标,以开放姿态深度嵌入全球创新协作网络,建立国际一流的科研转化平台。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环节,会议以具体的科研项目案例为基点切入,来探讨国际化背景下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可行路径。来自剑桥大学的两支科研项目组,分别向与会嘉宾展示了中心正在攻关中的两个生命健康领域项目,其中,“多模态和混合3-D超声/光声成像系统”由剑桥大学工程系主任、教授理查德·普拉格担任项目首席研究员,“液滴微流控平台的工程化及其生物应用研究”由剑桥大学教研副校长、生物化学教授克里斯·艾贝尔担任首席研究员。 由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赵祥伟教授、江苏盛世金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赵元奇、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陈苏作为路演项目专家,以学术界、投资界、企业界的全方位视角,从项目学术价值、应用价值、项目进展和预期成果、项目本地合作情况等维度,对路演项目进行细致问询,项目组人员现场则予以即时回应,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这样的形式能让路演项目更多汲取宝贵意见、更早触达真实市场 ,有利于增进路演项目的产业化应用潜力。

科研项目案例是切入点,国际化创新与成果转化则是本次会议的研讨目标。在圆桌论坛环节,由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赵祥伟教授主持,剑桥大学科研副校长克里斯·艾贝尔教授、剑桥大学工程系系主任理查德·普拉格教授、中心CEO和学术主任初大平教授作为线上嘉宾,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陈苏教授,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声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屠娟教授、国创中鼎(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施海宁、江苏盛世金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赵元奇、南京景永医疗健康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周海作为线下嘉宾,就如何推进跨国科技研发和产业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 圆桌论坛嘉宾从新冠疫情下国际科研项目合作模式、原创研究与产业应用对接、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生态体系构建、剑桥大学知识产权商业化成功经验等子议题进行观点碰撞与交流。 围绕原创科研项目的市场化动力,施海宁认为有资本、人才、技术、政策四个不可或缺的驱动因素。“今天的各位专家分享两个路演项目,充分体现了江北新区在科研成果转化上高起点、国际化的合作水准,在新区产业20亿引导基金和优厚政策扶持下,江北新区的生物医疗产业得以腾飞” 。 谈及剑桥大学在知识产权商业化的成功经验和剑桥南京中心在技术转移转化过程中的角色担当,克里斯·艾贝尔教授,剑桥大学通过设立剑桥企业组织这一专门机构,为有商业化兴趣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提供公司设立、技术专利申请、基金支持等相关服务,在商业化过程中,“大学和剑桥企业组织担当辅助机构的角色,扶着研究人员的手帮助他们成立公司、实现商业化”,由此鼓励商用的良好文化氛围得以形成,使得剑桥大学周围集聚了近5000家的知识密集型企业,艾贝尔教授还进一步表示,希望通过剑桥南京中心与中国分享成果转化经验。

“非常荣幸能够以科学家和研究者的角色参与到南京中心的运作中来,感谢中方对剑桥南京中心发展的支持,推动双方合作发展到当前新阶段”,剑桥大学科研副校长克里斯·艾贝尔教授表示。据悉,艾贝尔教授所分享的“液滴微流控平台的工程化及其生物应用研究项目”,系其在亚太地区开展的首个科研项目,今日也是艾贝尔教授第一次与中国进行如此深入的学术和成果转化交流。 全球化背景下,包括技术、人才、市场、产业、资金、用户等在内各种创新要素,正在国际范围内踊跃流动,需要以广阔胸襟和开放姿态,协同海内外优势资源,打造可持续的国际间科技创新合作模式。本次研讨会及项目路演活动,正是对这一理念的秉持与实践,集聚研究端、企业端和投资端多重资源,缩短“实验室产品”与市场化产品之间的距离,取得了与会各界嘉宾的一致认可。 实际上,由于时差和地域的客观因素,作为剑桥大学与中国两地链接的纽带,以远程线上和本地现场并存的对接机制一向是中心日常工作模式,自2020年迎来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局势,更进一步放大了这种工作机制的必要性与价值。一方面,各种线上和离线协作工具的使用,超越时空障碍使得两地人员在虚拟空间中共聚一堂,另一方面,来自于高校和工业界的伙伴在中心现场进行徒手实验工作,两种工作形式交互下,中心的国际科研项目推进效率得到保障。 以首期活动为开端,未来,中心在日常运作中,将推进两地远程协作研讨会和项目路演的常态化、系统化,提升国际高质量原创科研和学术交流的频次、效率,促进国际科技研发创新合作,贯通原创科研到成果转化链条上的关键节点,赋能地方产业体系换代升级。 通讯员 王彤 韩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