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一周观察】不嫌“麻烦”开辟这样一条特殊旅游线路,为什么?

2020-08-02 19:12:48 作者: 【临港一周观

摘要:只要有耐心,有朝一日终会显露出来。

进入八月,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周年已近。专业人士会从专业的角度审视这一年的建设成果。对更多同样关心着临港新片区的群众而言,除了读新闻,最好的办法就是亲身到临港来,直触一手的信息。

事实上,就记者这一年来在临港的所见,每逢双休日、节假日,滴水湖畔都停满车、挤满人——来临港新片区的人越来越多了。而就在不久前,他们又多了一种角度别致又深入的渠道来了解这里。

这一渠道,正是刚刚开放的首批6条工业旅游线路。其囊括重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游客们可以到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外高桥造船、上海上飞飞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行业明星企业里,近距离接触国产卫星、飞机、轮船及高科技产品等的研发、生产过程。

所谓工业旅游,在国内尚属较为新颖的概念,高新产业、制造业领域的工业旅游则更少见。人们到饮料厂参观后,在日后的消费中可能更倾向于选择该款饮料;或向身边人、在网络上推荐。但对这些“B2B”(企业对企业)企业而言,它们与普通消费者的直接关联性并不大,为何要不嫌“麻烦”,在自家实验室、生产线内开出一条游览线?

来自新片区管委会的推动是原因之一。管委会此前推出相关政策,对积极参与工业旅游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显然,新片区想用好占据区内“半壁江山”的高新产业企业,开发“临港特色”的旅游线路,进一步聚拢人气。

海外已有成功先例——德国的老牌工业区鲁尔,一度因煤炭、钢铁厂的倒闭而荒废,却在数十年后改造成为工业旅游圣地,重现生机。临港新片区比起鲁尔工业区,产业能级更高,科技感、趣味性更强,上能看卫星九天揽月,下见深潜器五洋捉鳖,论大有巨轮飞机,论小有纳米级芯片。利用好这些资源,工业旅游将成为临港新片区的一张新名片。

而对企业自身而言,比起政策的支持、线路本身的收入,其愿意开辟旅游项目的主要原因更在别处。一家企业负责人说,工业旅游对企业来说是最好的宣传窗口,比起线上宣传乃至线下的展会,进入企业内部零距离参观更全面也更深入。这对企业开拓业务、招揽人才都有很大的帮助。

此外,工业旅游的目标人群中,青少年将占据很大一部分比例。记者亲身体验其中一条线路时,一度被眼前巨大的机械臂、耳畔悦耳的钢铁轰鸣所震撼,了解个中原理后更是叹服不已。可以想见的是,前来参观的学生们感受与记者应是大同小异,零距离接触大国重器的经历也许会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种子,在未来升学、就业时影响他们的选择。

这也是临港新片区开辟工业旅游线路的长远意义——它是一次生动的教育,能为临港新片区,乃至我国的高新产业引来新鲜血液。人才输送的效果也许一时半会看不见,但只要有耐心,有朝一日终会显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