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警察、真骗子!民警一通电话及时将群众“拉出”骗局

2020-08-02 19:12:04 作者: 假警察、真骗

“警察同志您好!我好像遇到骗子了,想向您咨询一下。”近日,利通区公安分局民生街派出所接到一通群众的咨询电话。电话那头,家住利通区的马女士语无伦次,听起来受了不少的惊吓。民警一边安抚马女士情绪,一边让其详细说明情况。

原来,当天上午,马女士接到了一通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天津市公安局的民警,据其所说,马女士的身份证号在天津注册了微信号,涉嫌传播诈骗信息6000余条,而且还涉嫌多起诈骗案,需尽快到天津市公安局接受调查。“可是我从来没有去过天津,更没有在那边注册过什么微信,是不是你们弄错了?”马女士一时间慌了神。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份,对方主动提出要和马女士互加QQ好友,并通过QQ向马女士发了“警官证”及案件相关新闻。

仔细思考后,马女士决定向辖区派出所电话求助。“您之前确实没有去过天津吗?身份证有没有丢失过?是否在网上注册过关于理财方面的软件?”随后,民警向马女士详细咨询了一些问题,并添加马女士微信,对双方聊天记录进行辨认。经过对“警官证”的仔细甄别和对情况的详细分析,民警很快识别了这个骗局。为了消除马女士顾虑,民警又从专业的角度向马女士分析了此骗局,揭露了对方企图冒充公检法部门实施诈骗的“阴谋诡计”,并告诉马女士,如果真的触犯法律,警方是不会通过电话传唤的。

“真是太感谢您了,刚接到电话的时候可把我紧张坏了,幸亏总听你们在小区里进行反电诈宣传,警惕意识提高了不少。所以这次遇到这种情况,第一时间就向你们求助了,这才避免了损失。”听完民警所说,马女士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连声向民警道谢。

警方提示:

1.公安机关绝不会以电话、QQ或微信等方式侦办案件,更不会让群众下载来源不明的软件,点击陌生网站前要认真辨别网页链接,不要下载陌生软件,不要随意填写个人信息及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

2.公检法办案没有“安全账户”,不会要求当事人以转账方式查验资产合法性,更不会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索要钱财。

3.公检法机关与其他部门之间不会相互转接电话,勿轻信秘密办案而独自听人摆布。

4.犯罪分子利用特殊计算机软件,能模拟各类电话号码,收到恐吓威胁的陌生短信或电话,不要惊慌失措,一定要冷静、沉着,特别是涉及钱款转账时,要立即停止,把好最后一道防范关口。

5.一旦受骗,要及时拨打110报警。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