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辉煌一时的推罗是在什么时候、又是怎样消失的?

2020-08-05 23:19:48 作者: 曾经辉煌一时

推罗位于巴勒斯坦北部,是与西顿齐名的地中海沿岸两大著名城市之一。这座城市更是以商业闻名于世,很多古代雕刻都有描述到这个海上霸王的光彩。圣经也时常提到它,它的人民善于利用航运与外国通商,而且其东部著名的黎巴嫩山上更有著名的香柏树,大卫和他的儿子所罗门都曾相继跟推罗王进行过贸易,希兰向他们提供过上等木材、精金、和熟练的工匠,作为建造耶路撒冷圣殿和皇宫的用途。

所罗门还曾经将加利利的20座城池送给了推罗王,大大增强了推落的势力,他们还彼此合作,在红海经营航海事业,为彼此带来了大量黄金和贵重宝石。可以说,以色列与推罗一度是合作得很好的伙伴。

但就如以色列——上帝所拣选的子民因犯罪作恶遭到刑罚一般,其伙伴推罗不可避免的也因同样的缘故受到惩罚,且更是无可挽回的,直到如今,以色列业已复国,而它却如圣经上说的,再无恢复之可能,只成为了永远的”晒网之处“。

这事究竟是如何发生的,我们又该如何理解圣经中相关的经文?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借助史实的帮助将其一一解开。

有关推罗受罚原因的圣经记述

以赛亚与以西结两位先知都曾先后提到过神要刑罚推罗的预言,以西结更是以法庭的形式控诉了推罗的罪状,在这场控诉中,神仿佛是一位严厉的大法官,而推罗便是将要接受判决的被告:

……主耶和华如此说:因你心里骄傲,说:'我是神,我在海中坐神之位。'你虽然居心自比神,也不过是人,并不是神!看哪,你比但以理更有智慧,什么秘事都不能向你隐藏。你靠自己的智慧聪明得了金银财宝,收入库中。你靠自己的大智慧和贸易增添资材,又因资财心里高傲。……你因罪孽众多,贸易不公,就亵渎你那里的圣所。故此,我使火从你中间发出烧灭你,使你在所有观看的人眼前变为地上的炉灰。各国民中,凡认识你的,都必为你惊奇,你令人惊恐,不再存留于世,直到永远。以西结书28:2—5节;18—19节。

尽管有很多人认为以西结书28:1—19节的这段经文指的是那”天使长路西弗的堕落“,但我们若注意经文所说的背景以及内容,就可知道它也更直是指神对推罗的斥责以及将采取的刑罚。

从这些控诉中,我们不难看出推罗的罪过为骄傲、残暴、贸易不公(含有商业欺诈之嫌),史书上也记载,推罗人不仅有以上这些罪恶,而且还拜各种偶像假神。

此外,其另一项罪名就是“当犹大遭灾时,她们幸灾乐祸,伺机谋取财利”,当年正值犹大面临巴比伦大军的威胁之时,推罗人以为耶路撒冷京城被攻占后必成为荒凉,这样,她将趁此时机将犹大京城原先的经济利益接收过来为己所用,正如经上指着推罗的这计谋说的“她既变为荒场,我必丰盛。”(以西结书26:2节)但神藉先知预言推罗不但不能从中受益,反倒要遭到敌军的毁灭。

因着这种种罪恶,神的刑罚也很快临到这座城邦,而且是不止一次。

有关推罗被毁的预言

推罗被毁的预言,圣经有好几处提到过,以赛亚先知就预言说:

论推罗的默示:他施的船只都要哀号,因为推罗变为荒场,甚至没有房屋,没有可进之路……赛23:1节

看哪,迦勒底人之地向来没有这民,这国是亚述人为住旷野的人所立的,现在他们建筑戍楼,拆毁推罗的宫殿,使她成为荒凉。赛23:13节

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推罗啊,我必与你为敌,使许多国民上来攻击你,如同海使波浪涌上来一样。他们必破坏推罗的墙垣,拆毁她的城楼,我也要刮净尘土,使她成为净光的磐石。她必在海中作晒网之处,也比成为列国的掳物。这是主耶和华说的。以西结书26:3—5节

那位以西结先知更在他的书里还继续说到:

主耶和华如此说:”推罗啊,我使你变为荒凉,如无人居住的城邑,又使深水漫过你,大水淹没你……我必叫你惊恐,不再存留于世,人虽找你,却永寻不见。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有关推罗被毁预言的其他类似经文,我们就不再列举了,这里只是简单列举出这几节,为要与另外一节与之有些矛盾的经文相对比一下,以期引起我们对此的一些注意:

七十年后,耶和华必眷顾推罗,她就仍得利息(原文作”雇价“。下同。),与地上的万国交易(原文作”行淫“)。以赛亚书23:17节

我们将这一节与以上那些经文结合起来看的时候,一定会感到非常诧异,上面那些经文既然说到推罗要变为“荒凉,无人烟之地,”那为何以赛亚先知还要提到这七十年之后的复兴之兆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要想说明这个问题,我们就不能不从史实中着手了。

历史回溯——推罗的两次被毁

历史上,推罗共经历了两次的被毁,第一次是发生于巴比伦帝国时期。

主前594年,由于推罗加入反叛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联盟,遭到巴比伦大军的大举进攻。据考证,推罗城分为陆地和海岛两部分。其中,陆地为主要部分,属旧推罗区;海岛属新推罗区,彼此相隔约一公里,中间的海水就成为了海岛部分的天然屏障。

以致于开战之初就有很多推罗人都逃往海岛,而巴比伦大军耶只能拿下陆地部分,当时虽围攻推罗海岛有13年之久,但因没有海战的实力,最终还是无法攻陷,只得在无可奈何之下双方达成和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