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吟诗羞辱朱元璋,朱元璋借故反击巧骂秀才,惹人拍手叫“绝”

2020-08-06 01:10:03 作者: 秀才吟诗羞辱

话说我们明朝的开山皇帝“朱元璋”,可以说也算得上是一代传奇了,他从一名乞丐渐渐统一天下,让人真的是让人实感佩服。

我们今天讲的故事跟我们这位伟大的皇帝有关,我们都知道在朱元璋做皇帝之后,他对于文人是非常的痛恨。

甚至可以说他经常从文人的文章里挑错,一旦发现一点错误,轻一点的就是放你回家,重一点的就是要面临杀头的罪过。

所以当时的文人都是非常害怕朱元璋,各个都是十分的提心吊胆就害怕朱元璋有一天会怪罪于自己。

但是朱元璋为什么会如此的讨厌文人,这就要跟一个传说有着很大的关联,相传在朱元璋年轻的时候被舅舅撵出家门后,绝就开始四处流浪要饭。

有一日,朱元璋来到旧县(今女山湖镇)狮龙桥酒馆要饭,那里有几个舞文弄墨的秀才正在喝酒做乐。

这朱元璋刚过去。其中一个秀才已经是喝得酩酊大醉,见到这酒店外的小乞丐,还是个秃头的,不免想要卖弄一下自己文采。

借机想拿朱元璋寻开心,想着就说道:"兄弟们,我们下面行酒令就围绕门上这个要饭的,每人作诗一首,作不出的罚酒三杯。

"其他几个文人也是不嫌事大一听都起哄说:"行行,但每人想的时间不能超过这半袋烟功夫。"于是首先提议的那位思考之后,就随口吟道:

一轮明月挂枝头,长丝垂地飘悠悠。 晚风一阵吹过来,枝摆影斜露光溜。

这吟之完后,其他几人一听都一起鼓掌,齐声叫道叫"好!好!"随后就开始依次作诗,旁边的一位文人在看了几眼朱元璋之后。

只见这朱元璋的两条浓鼻涕都快要拖到嘴唇边上了,心声一文,于是便将这筷子向那桌边一敲就吟道:

山下飞出两白龙,不知不觉过草丛。 眼看游到黄河边,"嗖"地一声回龙洞。

在他吟完还装模作样的做了个深深吸鼻子的动作,这不免引得酒馆里在座的大家哄堂大笑。之后他轻轻碰了碰下一位说:"该你了。

"这位秀才看朱元璋身上穿着的那件全是补丁的破衣服,除此之外,这腰间还系着根稻草绳,草绳上还别着顶无檐的破帽子。

脚上还拖着一双破鞋,手扶一根打狗的乞丐棍,不免就"扑嗤"一笑,然后摇头晃脑的就吟道:

锦衣金带一美男,帽海鞋江游宇寰。 牵着一匹枣红马,晨在河边暮在南。

这吟完诗后大家一起鼓掌,这秀才还装作自己很谦虚的样子,人家问他你这帽海鞋江是啥意思?那秀才说:"自古有海无边,江无底之说吗!

"经他这么一解释,大家一看朱元璋腰里别着顶破帽子和脚下拖着双破鞋子,一边笑着,一边鼓掌说:"好!好!"

这一看就是欺负朱元璋就一乞丐,听不懂他们说啥,但是我们的朱元璋可不是普通的乞丐,于是乎心想着你们这帮破书生,不帮忙就算了,还辱人。

于是他就敲自己的棍子,书生们一惊,只见朱元璋用着棍子指着几位书生说道:

叽叽喳喳几只鸦,满嘴喷烘叫呱呱。 今日暂别寻开心,明早个个烂嘴丫。

说完就冲地上吐了一口痰走了,树生门没想到自己会被自己嘲讽的小乞丐随口做的事臭骂一顿,不免脸一红。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朱元璋讨厌文人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