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授受不亲是“千古谬论”?后一句话可以很好证明

2020-08-06 01:09:33 作者: 男女授受不亲

“男女授受不亲”

,这句话我们中国人老早就知道,生活中,影视剧里,小说著作内,均有用这句话应景。“

男女授受不亲

”出自《孟子·离娄上》,是孟子所著。全文在《离娄上·第十七章》:

淳于

(音:kūn)曰:“男女授受不亲,礼与?”孟子曰:“礼也。”曰:“嫂溺,则援之以手乎?”曰:“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亲,礼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权也。”曰:“今天下溺矣,夫子之不援,何也?”曰:“天下溺,援之以道;嫂溺,援之以手——子欲手援天下乎?”

淳于髡是战国时期齐国的著名辩士,他从男子与女子之间不能亲手接递东西是否符合礼制发问挑战。孟子回答淳于髡,这是礼制啊。由此可见,男女授受不亲的观点不是从某个时代某个人提出的,而是在出现礼制文明后应时而生的,是根植在中国人古老血脉之中。即便是少数民族军事入侵和西方世界文化入侵的背景,中国人依旧没有放弃“男女授受不亲”的规矩。

看到男女过度亲密的举止,当事和旁观的中国人看到都会念叨一句

“男女授受不亲”

。当然,在近现代,西方国家文明的冲击下,中国人越来越开放了,可这并没有将“男女授受不亲”全部摒弃,它依旧作为一堵坚固的高墙,维持着最后的底线,不至于彻底沦为西方文化圈。而男女授受不亲其实是个“谬论”,因为它并不是绝对存在的。

这也是我们中华文脉的核心所在:中庸。不说绝对之话,不做绝对之事。

淳于髡发起询问得到孟子肯定后,接着又问:“若是嫂嫂掉到水里,可以用手去拉住救她起来吗?”孟子近乎愤怒地说:“嫂嫂掉水里不用手去救她起来,就是豺狼啊。男女之间不能亲手传递东西,是礼制规定;嫂嫂落水里伸手去救,这是变通的办法。”这还没完,淳于髡接着问出第三个问题,也是最有水平、最高难度的问题:“如今天下人处于水深火热,你却不伸出援助之手,为何?”

孟子回答得十分巧妙:“天下人淹没在水深火热,需用道去救;嫂嫂落在水里,要用手去救。你难道想用手去救得天下之人吗?”淳于髡的问题相当刁钻,以小见大,若没有一眼看透本质,怕是会哑口无言。好比普通人救国,企业家救国,科学家救国和政治家救国等,皆是不同的。普通人的救国手段并不适用于其他身份的人,套用在别的地方也是如此。

救天下之人,一双手怎么够,一百、一千、一万都不够啊。“男女授受不亲”,的确是千古谬论,因为古人所要表达的意思不是这么简单。

男女授受不亲,礼也。

后面应该再接上一句

“嫂溺,援之以手者,权也”

,更方便理解。并不是所有时候的“男女授受不亲”都是对的,也是有权变的时候。明朝末年,有着恶趣味的杀人狂魔张献忠逼迫和尚吃肉,有位名叫破山的和尚偏不吃。张献忠使出百般手段折磨都没用,最后破山和尚主动提出:“你若不屠城,放过满城百姓,我就吃肉。”张献忠答应。

破山和尚得到承诺后,便面无表情开始吃起了肉,边吃边说: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这不正与

“男女授受不亲,礼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权也”

相呼应吗?这也就是“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