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亚历山大东征秦国能否战胜秦国,德国专家:将会全军覆灭

2020-08-06 01:08:33 作者: 如果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是一位不可多得军事天才,率领着所向披靡的马其顿方阵征战世界,取得了一系列赫赫战绩。马其顿是一个位于地中海附近的内陆国,被希腊、塞尔维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四面环绕。现在的马其顿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仅有208万人,人均GDP也只有5500美元,如此不起眼的一个国家,因为这个国家曾经诞生了亚历山大,才让世人牢记了这个小国。

亚历山大师从希腊著名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因而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公元340年腓力二世出征拜占庭帝国,亚历山大代父在治理马其顿,此时的亚历山大仅有16岁。在亚历山大18岁的时候,亚历山大率领马其顿军队与希腊军队打了一场决定马其顿未来命运的战争,结果亚历山大所率领的马其顿军队大获全胜,借此机会亚历山大统一了希腊半岛,并以此为基石开始了征服世界的步伐。

公元336年,亚历山大的父亲腓力二世遇刺身亡,在全国群龙无首的状态下,亚历山大被马其顿军队重臣兼外交家的安提帕特推举为新国,此时的亚历山大仅有20岁。

成为新国王的亚历山大,先后率领马其顿军队和希腊联军征服巴尔干半岛和埃及,为进攻波斯消除了后顾之忧。在当时波斯帝国是欧亚大陆上最强大的帝国,军队人数在百万人以上,即使如此亚历山大也毫不畏惧,凭借他天才般的军事指挥下,最终荡平波斯帝国开始了远征印度的路程。

印度位于南亚次大陆,这里拥有悠久的文明和辉煌的历史,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印度自古以富庶著称,这里汇聚着天下的财富,是无数征服者垂涎三尺的地方。

亚历山大征服波斯后,经过短暂的休整后踏上了征服印度的历程。此时天气正值夏季,印度境内气温干燥、酷暑难耐,在征服印度北部后,军队中出现了流行性瘟疫,导致无数人丧生。在精神打击和瘟疫打击下,亚历山大征服印度全境的决心出现了动摇,由于军队远离家乡很多人开始思念家乡,军心出现了动摇,鉴于此考虑,亚历山大在印度北部设立总督后率领军队回国,从此结束了一生的征伐。

在历史上很多国外学者对亚历山大放弃东征而感到可惜,也有很多学者设想如果亚历山大继续东征,与秦国军队相遇会出现什么结果呢,是亚历山大胜,还是秦国军队赢?

秦国是战国末期的两大强国之一,原本羸弱不堪的秦国在商鞅变法后,国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军人崇尚用杀敌来建立军功,时刻渴望着与战争的到来。除此以外,在军事改革后,秦国军队装备了大量的弩机,成为了不可多得的杀敌利器。

如果亚历山大想要东征,必先要翻过喜马拉雅山,穿过青藏高原才能和秦国军队相遇。亚历山大在东征道路上要克服重重困难,跋涉沙漠、戈壁、湿地。当亚历山大翻山越岭来到秦国时,首先遇到的军队将不会是秦军,而是匈奴人的军队。匈奴人自古以能征善战著称,不仅是中国人的死敌也是欧洲人的死敌。

假如亚历山大率领的军队侥幸绕开匈奴军队来到秦国城下,此时亚历山大远征军人数仅仅只有几万人而已,要想供应几万人军队的粮食供应,需要调动几十万人来运输物资。劳师远征,本来粮食补给线就长,一旦补给线被秦国军队切断,会引起军心动摇,秦军只需围困就能不战而胜。

因此德国著名的历史学家认为,亚历山大与秦军碰撞,将无疑是死路一条。即使利亚山大再强大,谋略、战略再好,也无法战胜秦军先进的机动部队。这不仅是一场军事战术上的差异,还是时代的差异,在战术、战法方面,亚历山大早已落后于秦军,因此亚历山大东征军队与秦军开战,那么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亚历山大东征军的全军覆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