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小国送给明朝君主一猛兽,1年吃700只羊,百官建议饿死它

2020-08-06 01:08:10 作者: 西域小国送给

在中国古代的各朝各代中,免不了会和一些少数民族打交道,有的是军事冲突,而有的却是和平的交往。在古代,如果一个少数民族愿意臣服这个国家,那么他们一般会向这个国家称臣、和亲、或者每年都向这个国家朝贡,各种奇珍异宝,来讨好这个国家。

而作为少数民族的朝贡必不可少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珍禽异兽,其中有:长颈鹿、大象、汗血宝马、犀牛、狮子等。而这些朝贡的珍禽中,最受欢迎的便是狮子,因为狮子高大威猛,是森林之王,是权利的象征。所以中国古代自古便偏爱狮子,富贵人家门口都有两个威猛的石狮子,不仅美观还象征着地位。

狮子进贡史

狮子一共分为三种,一种为亚洲狮,一种为非洲狮,还有一种为美洲狮。亚洲狮一般不存在于中原地区,他们一般都在草原和高原地区生存,而且早在中国古代就已经灭绝了,所以中国古代见到狮子是非常少的。而其他种的狮子,都是由外国的一些有人向中国朝贡才得来的。

狮子最早传入中国是在西汉时期,由于丝绸之路的打通,周边的少数民族都纷纷来到汉朝朝贡,而威风凛凛的狮子就成为了帝王的最爱。魏晋南北朝时期,狮子变得非常流行,西域各个国家都只向中原的一些王朝进贡狮子,而其他的东西一概不带。到了唐朝,唐朝的皇帝对狮子更是喜爱。外国进贡的狮子都是来者不拒,而且还要求进贡的一些布料上面,都要绣上狮子的图案。

但是到了宋朝,狮子几乎成为朝贡的必需品,但是宋朝的君主却不买账,也许是他们变得审美疲劳,他们不喜爱这些高大威猛的狮子,而是喜欢玲珑小巧的鹿类。所以在有些国家进贡狮子的时候,宋朝君主都是直接派人把狮子送回。

虽然宋朝君主不喜爱,但是作为北方的游牧民族,元朝对狮子更是情有独钟。因为北方的游牧民族高大威猛,就喜欢像他们一样的动物,所以元朝要求各国每年都要送一只狮子。而在元朝的历史上,还有一些战役,都是为了争夺狮子而引发的。可见他们对狮子的热爱。

明朝的狮子

明朝是中国古代中狮子进贡量最多的朝代。

在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就非常喜爱狮子。当时一个西域的部落,因为想讨好明成祖,于是就连续两年都向明朝进贡狮子,而明成祖更是对这些狮子喜爱有加,他还把这些狮子专门让人喂养,然后让一些大臣们都来赏玩。一些大臣们为了拍马屁,写了非常多关于狮子的诗词,引得明成祖连连称赞。自此明朝就开始了狮子的"狂热季"。

到了明孝宗时期,明孝宗也是非常喜爱狮子的,但是他不和明成祖一样虚荣,他只认为狮子是个珍禽,没见过所以感到兴奋。而有国家进贡了狮子之后,他就把狮子养在宫中,然后邀请各国的使臣前来观赏。

明孝宗在得知别国进贡有狮子时,还想破例派人前去迎接使臣。他这个行为使大臣们不满。大臣们认为进贡的国家只是一个小小的国家,如果明孝宗对他们这么重视,会让一些大国不满,所以明孝宗就收回了迎接使臣的命令。

明朝禁止进贡狮子

自古各国家都是礼尚往来的,而一些国家进贡之后,这个国家就要以相同价格,甚至比这个进贡的物品还贵的东西,进行回礼。而在明朝时期,狮子被明成祖升值,所以对狮子的回礼是非常丰厚的。而有些国家就是想要得到回礼,所以才进贡狮子的。而明孝宗对狮子的回礼又不能少于之前的价格,所以回礼也非常的丰厚,有些大臣们甚至要求明孝宗不再接受狮子。可喜爱狮子的明孝宗却不听劝。

狮子不仅仅价格昂贵,在生活方面也是非常的奢侈。因为狮子是肉食动物,所以每一顿都需要一只羊左右的量,而这个量却让明朝不堪重负。再加上明孝宗对狮子的重视,在狮子周围还有五十多名士兵轮番驻守。而这个行为遭到了很多大臣的反对。

这时一个大臣名为刘吉,勇敢的站出来,指责明孝宗的错误,他说这个狮子,一天要两只羊,那么一年就需要700多只羊,非常的奢侈。再加上驻守的士兵,没有到他们该到的位置上,但是还是发一样的月钱,所以朝廷损失非常大。于是他就建议明孝宗不给这个狮子吃食物,让它饿死。

明孝宗是个贤明的皇帝,他得知其中的利弊之后,也认为刘吉说的对,但是他不能把这些狮子饿死,因为这些狮子是两朝友谊的象征。于是为了不让明朝负担再次加重,他下令各国不准再进贡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