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家在宋朝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2020-08-06 01:11:45 作者: 柴家在宋朝处

要说柴家在宋朝的地位,必须说说柴家的历史。宋朝之前乃是天下纷争的五代十国,其中实力最强的还属后周,当时后周太祖郭威的妻儿在黄袍加身前就被后汉隐帝斩杀,因此柴荣便被郭威收为义子。之后郭威病逝,柴荣继承后周大统,实为后周世祖。柴荣可以说是五代十国第一明君,被后人欧阳修评价:世宗区区五六年间,取秦陇,平淮右,复三关,威武之声震慑夷夏,而方内延儒学文章之士,考制度、修《通礼》、定《正乐》、议《刑统》,其制作之法皆可施于后世。很可惜,柴荣英年早逝,留下七岁的长子柴宗训继承后周帝位。之后便是历史有名的宋太祖赵匡胤陈桥兵变以及黄袍加身,宋朝得以建立起来。

宋朝开国后,宋太祖没有大杀功臣,扫除异己。通过杯酒释兵权,成功总览大全。对于前朝皇族,宋太祖给予优厚待遇,对于后周恭帝柴宗训,宋太祖将其封为郑王,赐予“丹书铁券”。并降旨“柴氏子孙有罪,不得加刑,纵犯谋逆,止于狱中赐尽,不得市曹刑戮,亦不得连坐支属”。柴宗训被封王之后,娶妻生子,在去世之后,长子被封为郑国公,世袭罔替。

除柴宗训之外,柴荣还有三个儿子,分别是柴熙瑾、柴熙让和柴熙诲。柴熙瑾在柴宗训12岁时便已去世,因此柴熙瑾这一支没有留下任何血脉。柴熙让根据宋朝文献的记载,他被宋朝开国元勋潘仁美领为侄子,改名潘惟吉。潘惟吉即柴熙让也曾在宋朝做官,在真宗朝担任同六品供备库使,之后被前往出使辽朝,在辽期间患病于北宋大中祥符三年去世。柴熙让曾娶妻王氏,得一子名为潘承裕。柴熙让这一支后世子孙比较旺盛。

柴熙诲,得到宋太祖的默许,被世家贵族越国公卢琰抱回家中抚养,从此改名卢璇。由于卢琰害怕宋太祖的追究,又带着柴熙诲到现浙江金华新渥灵山隐居起来。后来柴熙诲取越国公女儿卢锦为妻。柴熙诲和柴熙让一样,出仕宋朝,在仁宗朝担任殿前防御使。天圣四年又被封为武烈侯。柴熙诲这一支子孙生生不息,还成为了卢姓重要的一条分支。

总而言之,柴家在宋朝的地位是非常高的,不是拜官就是进爵,例如崇义公这一爵位,便是专门授予柴家后人的,从仁宗朝开始,直到南宋灭亡,宋朝崇义公由柴家后人世袭罔替了200多年。也可以从关于宋朝的文史中体现,例如水浒小旋风柴进,自诩是祖上后周皇族。每当英雄豪杰有难,便会去柴进庄上躲避官府。可想而知,宋朝当局是不能随随便便处置柴家后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