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审美完成科学创造

2020-08-06 03:19:59 作者: 用艺术审美完

序:三山五岳、小街古镇、无论王屋与太行, 内地省只有四川未踏足,于是此行用了七天八夜,从9月30日晚11点启程至10月8日凌晨1时归,满打满用,完成了这次入川这旅。

去时走南昌、武昌、万州、达县、遂宁从东进入成都平原,出来时北走德阳、绵阳、江油、青川、阳平关、勉县、汉中、十堰、随州、武昌、鄂州、黄石、南昌。将四川的地理看了概貌,三国时邓艾与钟会分别从陇与汉中取蜀,姜维与钟会与勉县交战,退守阳平关,钟会不能进,这条路是出川与入川的正路。而后邓艾以几人之兵入蜀,蜀破,诸葛亮出祁山也是北上甘肃天水,企图从天水入陕,再入中原。

【10月2日下午,都江堰】李冰父子一定是踏遍蜀中山川,心中藏沟壑,心意方能随意从容,将山水化成点画在大地上挥起笔墨作起文章。千里岷山之雪,一路放情肆意,却与此人水火相遇,成就了李冰,而岷江之水神的龙儿鱼孙也减少了许多。

昔时意国的马可.波罗骑马从陕西汉中来,见“川流甚急,川中多鱼,船舶往来甚众”。今日我从东而来,只见岷江沙干石露,手捧之洼水,能有多少鱼虾?今人只让其鱼子鱼孙以沫!

“深淘滩,低作堰”,从不看重科技的我深深敬佩起这位科学艺术家,总算弄明白“鱼嘴”如何将大江之水分成内外两江,怎样将水引入宝瓶口,怎样在大水时分水飞沙堰,而且竟连泥沙也被荡涤出来,而今天,所有的河道不是干涸,就是淤死,2000多年前的都江堰、2000多年前的广西兴安灵渠,至今都在使用,还有谁会说我们的社会是前进的?连秦也是远远不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