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虎威”之下的万历皇帝:乖戾多变

2020-08-06 03:21:30 作者: 虎妈“虎威”

导言:虎妈的教育方式,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坏的后果。神宗万历:

1563年9月4日,明神宗朱翊钧降生。

他10岁即位,年号万历,执政48年,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这期间海内升平,史称“万历中兴”。

但万历皇帝曾因立储一事怠政28年,成为个人执政生涯的一大污点。为此,乾隆曾评价:“明实亡于神宗之荒唐。”

明神宗,经考古发现万历皇帝的左脚短于右脚,身体上的残疾是万历怠政的原因之一。那么,万历皇帝到底该不该为明朝的灭亡负责呢? 他是怎样一个人?

第一、他是会敛财、能花钱的明朝皇帝。

万历年幼时,有一个会收税的老师,即内阁首辅张居正。张清查了自明太祖以来,坏了两百年的田产账,并推行一条鞭法,开创了高效的收税模式,使明朝田亩和税收增加近一倍。

万历皇帝学习了老师的敛财能力,不过却非常粗暴且毫无节制。

首先,抢国库。

万历第一次向户部要钱,并没有遇到拒绝。得逞几回后,万历便以“买办银”的名义,命令户部每年都要给他20万两白银,但皇室的买办支出仍是由户部承担。这样,户部负担了双倍的 “买办银”,估算下来,万历光是从国库身上薅羊毛就达到1000万两。

其次,征矿税。

万历二十四年开始,皇帝命太监作首领,派到各地征矿税。明代采矿是亏本项目,万历此举不过是“合法抢劫”。太监王虎在征税时,曾私自加收“鱼苇税”,没有鱼苇的地方,就收落地税,百姓实在贫苦,无法交税,就抄人家产,乃至掘人祖坟,可谓无耻至极。据统计,强征矿税24年里,万历又从百姓身上刮下至少1000万两。

不过抢来的,总是要还。

宁夏总兵叛乱,丰臣秀吉入侵朝鲜,播州土司揭竿而起,三大征来势汹汹,都在同一年爆发了。依赖万历的金库,支出粮饷倒还不成问题。但萨尔浒大败给努尔哈赤,却使明朝却一蹶不振。在辽东战场投入28年和6000万军费,除了透支国力,并无起色。

第二、他是掌控欲极强的叛逆青年。

万历出生不久便被嘉靖帝定为皇太孙,从小接受了“虎妈”式的严格教育。

小万历每天凌晨4点就要起床读书,只要稍一犯错,母亲就罚他长跪。连伺候他的太监冯保也和母亲串通一气,在万历醉酒贪玩时打小报告,最可怕的要属老师张居正,不仅对他横眉冷眼,逼着万历写 “罪己诏”,话里话外还暗示要废他帝位。

万历皇帝的书法修养很好,但张居正却批评他应该做圣君而不是书法家,万历直到张居正死后才重拾书法。 权力

权力、财富、美女,万历什么都不缺,唯独缺少对生活的掌控。

然而他不能反抗母亲,这是不孝,所以万历将多年压抑的怒火都发泄在了张居正和冯保身上。

当江西御史弹劾已经死去的张居正时,万历长叹一声:“朕等着一天已经很久了。”随后,弹劾张居正和冯保的奏折像雪花一样飞到京城,引发了万历报复式的大清洗,张家后人无一幸免,而冯保则被派去守皇陵。

万历极其叛逆,体现在后宫便是对郑贵妃的偏爱。

人人都说郑贵妃的儿子不能做太子,万历偏要反其道行之。由此与群臣争执不下,万历索性罢朝以示反抗,史称“国本之争”。

而这一罢就是28年,不仅是朝会,祭祀典礼也鲜有出席。与万历同声连气的郑贵妃也是个能折腾的主,一个人主导了明末三大案,成功搅得明光宗、明熹宗陷入党争泥潭,只做了一个月的短命皇帝。

第三、他是喜欢读书的明朝文艺推手。

万历虽然荒唐,但他主政时期,却意外地促进了明朝文艺的大发展。

万历喜欢读书,除了被灌输的四书五经之外,还涉猎诗歌、医学以及民间小说。相应的,他对民间著书的态度十分开放,仅查处过李贽的言论过激的书籍。

其他书籍,光是杂剧和传奇,在万历一代就出版了400多种,总数占明代的2/3以上。这些异军突起的民间文学,将宋代以来中国出版业推向了新的高潮。

创作自由和商业盈利使出版业趋于成熟,出现了大规模的书坊(出版社)、职业写手、职业编辑、职业校对和职业销售等。

万历年间,宋体刊刻的《嘉兴藏》。宋体是明朝形成的成熟印刷字体,并传入朝鲜和日本,成为现今东亚地区普遍

出版业也改变了明朝文人的生活境况,如冯梦龙,汤显祖这样官场失意、著书得意的大有人在。汤的代表作《牡丹亭》,至今还活跃在戏曲界,而他的作品也常常被拿来与莎士比亚相较。

此外,万历还对传教士和西洋器物有着浓厚兴趣,虽然朝中臣子多有反对,但还是亲自下诏留利玛窦长居北京,并默许了传教事宜。利玛窦和徐光启翻译的《几何原本》,打开了我国西学东渐的局面。

万历朝文学艺术的兴盛,一方面标志明代社会由封闭走向开放,另一方面也昭示了朝廷对社会的局部失控。即使万历勤政终生,即使张居正力挽狂澜,也都难以避免国家机构运行效率低下的死局。结语:

有明一代遵循 “祖宗之制”而怠于改革,实质是对现有制度的惯性依赖,这验证了依赖有缺陷的路径,会使机构运行陷入恶性循环的规律。

都看到这里了,点个关注吧@历史文化小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