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淮盐引案:看纪晓岚一盐一茶,如何将亲家送入大牢

2020-08-27 18:30:18 作者: 两淮盐引案:

《铁齿铜牙纪晓岚》中所塑造的纪晓岚形象,是机敏过人、不畏强权,敢和和珅硬碰硬又深得乾隆恩宠的存在;但真实历史上的他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不然,根据相关史料记载,纪晓岚唯一的功绩就是编撰了《四库全书》,除此之外便无任何亮点。至于和和珅硬碰硬,完全是影视剧为了营造效果而“美化”了他。讲道理要是纪晓岚敢得罪和珅,哪怕就一个字说错了,分分钟护城河里见。

而我们今天要说的是关于他的逸闻趣事,主人公并不是他,但和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号称乾隆时期的第一大案——两淮盐引案,经历了23年,一共贪污朝廷681万两白银。然而很多人对这个数目都没有概念,这相当于一个盐政1362年的工资。随着丑事慢慢败露,也惊动了整个朝廷。乾隆十年期间,淮盐运使吉庆走马上任,盐商们也开始行贿为自己争取更多的盐。吉庆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但他认为这个职位时间是有限的,并不满足于现状。

于是自己想了这样一个办法,把第二年的盐提前发放出去。说干就干,紧接着就上书在位皇帝乾隆:“两淮地区经过的时期比较长,人口也增长的比较快,但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盐不够吃,所以希望朝廷可以多给两淮地区发一点盐”。乾隆听了这样的话觉得很有道理,便下令多拿出一些盐分发给百姓,由吉庆负责。

吉庆就这样开始了所谓的“权钱交易”,每天都有人来“孝敬”。接下来的两届盐政普福、高恒也都“继承”了这样的差事,但高恒这个人比较特殊,父亲是学士,姐姐是宫中的贵妃。不过在任期结束时告诉各个盐商,会继续“照顾”他们。所以在接下来上任的盐政尤拔世,得到了盐商们的“怠慢”。尤拔世看到这样的状况,直接一纸奏折把之前的事情告到乾隆面前。乾隆得知消息后大怒,下令派军机大臣彻查,这一层纸窗户也被捅开。

第一任盐政吉庆,在事情爆发后已经离世,但也被抄家。

第二任盐政普福,事情爆发时被抄家,但没有任何财产。不过也引起了乾隆皇帝的怀疑,下令挖掘他的老宅,最终在地下发现200万两白银。

第三任盐政高恒,因为背景深厚,这些盐商们也敢怒不敢言。如果不是这么强大的背景,他们也不敢怠慢接下来的盐政尤拔世,想必也有不会有“两淮盐引案”的发生。

众多行贿的盐商。

高恒姐姐

在乾隆要求彻查之后,所有的盐商也被牵扯出来,其中一位名叫卢见曾的也正是“行贿者”。不过说来也是倒霉,自己向之前的两任盐政行贿,第一任已经离去,就剩第二任了没想到还把贪污的银子藏在自己家宅下面。自己也被举报,乾隆随即派人过去暗查。而当时乾隆跟前有一位红人名为纪晓岚,得知消息后立马派人给卢见曾送去了一封信。

这封信很特别,里面只有一包盐和一包茶叶。卢见曾收到后,立马转移财产逃跑,不过当时那种情况就算逃跑又能跑到哪去呢?虽然在朝廷大臣过去后,家里人财两空,这也直接锁定了他犯罪的事实,分分钟就抓了他。纪晓岚也因为通风报信,被发配到新疆。如果不是因为后来要编撰《四库全书》,想必这辈子也回不来了。

有人好奇纪晓岚为什么要给卢见曾通风报信,这可是亲家关系岂能见死不救。原来他的长女嫁给了卢见曾的孙子卢荫文,如果卢见曾入狱自己的女儿也要受到牵连。“茶”和“盐”又是什么意思呢?这是暗示卢见曾皇帝已经下令开始“查盐”了,不得不说这两者都是明白人呀。

上文我们说了他因为这个案子被发配边疆,后又因为编著《四库全书》被乾隆召回京城。而在修书期间也有不少的趣闻轶事,大家一定不知道纪晓岚的“那方面”非常强力,一天五次不在话下。据史书《虫鸣漫录》记载:

大家品,大家细细品……这才是真实的纪晓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