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一文武全才,因做人不到位,身死族灭,令人惋惜

2020-08-27 18:29:58 作者: 五代一文武全

人们往往不愿多提五代十国(907年-979年),因为那段历史太黑暗,简直就是人性恶的展览会。

其实很多古人也不喜欢五代十国,原因不外乎那是一个弱肉强食的大分裂时代,做君王的往往篡逆而来,没有劝诫价值。五代十国重文轻武,靠拳头说话,在思想文化层面,进步甚微,大多数官员、文人丧失节操,碎了一地。

对老百姓来说,这短短的数十年间,政权更迭频繁,那些将帅如过江过鲫,稍纵即逝,不能细细品味。此外,像石敬瑭甘做"儿皇帝",让人无语。

总之,在不少人心中,五代十国可圈可点的人才,真的不多。

尽管五代十国有不少负面的东西,但不等于说那个时期没有出色的人才。一个叫郭崇韬的官员,堪称五代十国人才里的佼佼者。

百度百科对郭崇韬是这样定性的:五代十国时期后唐宰相、名将、军事家、战略家。

诸君请注意,郭崇韬一人拥有四张名片,在五代十国人才库里,比他强的人才,几乎没有。

甚至可以这样说,郭崇韬是五代十国人才库里最厉害的人物。出将入相,他全沾了。

郭崇韬之所以拥有这四张含金量很高的名片,和他的业绩完全相称。

他之所以出将入相,完全靠自己累积的军功和政绩,没有花里胡哨的东西。

郭崇韬是代州(今山西代县)人,一开始是唐昭义节度使李克修的幕僚,为官廉洁,办事干练,深得李克修信任。

李克修(859年-890年),字崇远,沙陀部人,唐末五代后唐将领,李克用从父弟,李德成之子。

唐昭宗龙纪元年(公元889年),李克用率兵讨伐邢、洺二州,胜利后在上党慰劳、分封诸将。李克修生性节俭,不喜欢铺张浪费,接待场面比较简陋。李克用感到没有面子,竟然辱骂李克修,还进行鞭打。李克修气得生了一场大病,来年三月,在潞州家中死了,年仅三十一岁。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李克用为人粗鲁,完全是一介武夫的样子,不懂得体恤他人。

我们无从考证郭崇韬在李克修之死上的态度,因为史料只记载李克修死后,郭崇韬担任了李克用的典谒。所谓典谒,指掌管宾客接待事务的小官。也就是说,李克修死后,李克用没有重用郭崇韬,只是让郭崇韬做传达员那样的工作,不需要上岗证。

我们根据常理推测,在郭崇韬内心深处,是厌恶李克用为人的。因为李克修生前很信任郭崇韬,让郭崇韬做了不少军政事务,但郭崇韬25岁那年,李克修郁郁而终,这对郭崇韬的仕宦生涯,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那时处于五代十国的前夜,大唐虽有遮羞布,但显然已没有了落日的余晖,黑夜快降临了。曾经荣耀无比的大唐,即将走入历史深处。拥兵一方的诸侯们纷纷布局,为五代十国的到来精心准备。

此时的郭崇韬,只是一个小吏,看李克用眼色行事。

是金子总会发光,忠诚勤勉的郭崇韬渐渐被李克用赏识,尽管李克用没有重用郭崇韬,但也算把郭崇韬纳入自己亲信的范围。在李克用看来,郭崇韬虽不堪大用,但他忠诚勤勉,像使唤丫头那样用,还是可以的。

李克用死前不久,朱温篡唐(公元907年),第二年李克用去世。临终之际,留下三个遗愿,要求三子李存勖扁契丹、打刘仁恭父子、灭后梁。

李存勖比乃父更猛,甩开后梁单干, 于公元923年建立后唐,不久灭了后梁。至此,李克用的三个遗愿,李存勖全部实现。

在李存勖南征北战的十余年间,郭崇韬得到重用,出力甚多。郭崇韬最有名的一个计谋,即献策灭梁,建议李存勖率精兵直取汴梁,仅用了8天时间,灭了李克用、李存勖父子四十年的劲敌朱温父子,报了深仇大恨。

注:公元884年,朱温在汴州上源驿宴请李克用,深夜派兵火烧上源驿,欲烧死李克用。李克用在少数亲兵护卫下,侥幸逃脱。

后梁灭亡后,郭崇韬居功至伟,加授侍中、冀州节度使,封赵郡公,食邑二千户,赐铁券,恕十死。

郭崇韬认为手握兵权,就能全身避祸,遂向李存勖要求带兵征蜀。

为了不引起李存勖的猜忌,郭崇韬煞费苦心,请李存勖让李继岌做主帅,暗示李存勖让他担任副将,协助李继岌。

这郭崇韬的算盘打得够精的,在他看来,李继岌将来肯定继承大位,和李继岌搞好关系,就能稳坐钓鱼台,光荣退休。

按理说,这是一个万全之计,那时郭崇韬已经六十岁了,他想在退休前再次发光,全身而退。

聪明反被聪明误,反害了卿卿性命。郭崇韬做梦没想到,平蜀成功后,李继岌竟然听从刘皇后的教令,认为郭崇韬有反意,召见郭崇韬"议事",伏兵齐出,打死了郭崇韬!

一代名将,竟落得如此下场!

郭崇韬冤死的主要原因,是他和一些宦官结下了梁子。

宦官李从袭、向延嗣、马彦珪贪赃枉法,郭崇韬看不惯,不鸟他们。

因为郭崇韬的存在,使李从袭、向延嗣、马彦珪等人捞不到多少油水,这些宦官一合计,想办法把郭崇韬弄死,除去这个绊脚石,咱们可以大把捞钱了。

李从袭、向延嗣、马彦珪这些人用了不少下三滥的手法,使刘皇后、李继岌认定郭崇韬有反意,冤案由此而生。

其实刘皇后之所以能成为皇后,少不了先前郭崇韬的推荐之功。

这个狠毒无比的女人(后来她被后唐第二位君主李嗣源下令处死),竟然下令处死对她有恩的人。

郭崇韬冤死后,李继岌也没有好下场,在他班师回京途中,听闻李存勖被叛兵所杀,欲率兵入京平乱,但被西都留守张抃(很可能是郭崇韬的铁粉)断浮桥,李继岌无法过河。到了渭南,手下将士大多离散。究其因,郭崇韬无辜被杀,李继岌自然不得人心,成了孤家寡人,不久在惶恐无奈中自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