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将哥舒翰,40岁开始戎马生涯,却因潼关之败身败名裂

2020-08-27 18:27:01 作者: 一代名将哥舒

纵观我国历史上下五千年,大唐可以说我国古代最为巅峰的王朝了,那个时候可以说的上是万邦来贺,在世界上享有盛名,而长安可以称之为当时世界上最为繁华的城市之一。不过当后世之人提起大唐盛世的时候难免还是会惋惜因为一场叛乱导致大唐衰落,更不会忘记帝国名将的陨落。

哥舒翰带兵大战画像

说到这里或许有人已经知道我要讲的是谁了——没错这个人就是帝国名将哥舒翰,哥舒翰复姓哥舒,大唐名将西安副都护府哥舒道元之子。哥舒翰继承了哥舒道元的军事才能,从小就文武双全。而且为人豪爽重情义,但是由于哥舒翰具有大多数胡人都具有的毛病,从小就爱赌博喝酒,也就导致了其前半生并无多大作为。但是当哥舒翰四十岁那年其父哥舒道元去世后,哥舒翰为父亲守孝的时候突然间发奋改变志向开始从军拜入河西节度使王倕帐下,在大唐名叫王忠嗣接任河西节度使后深受其重视,从此哥舒翰开始了自己戎马一生。开疆扩土,石堡城一战开启人生巅峰

公元748年也就是天宝七载,哥舒翰受命于在唐玄宗后,开始为大唐开疆扩土做准备,在做一年准备后也就是公元749年哥舒翰开始了进攻石堡城,最后在以付出唐军数万生命结束了这场战争,在赢得此次胜利后公元753年再一次击败吐蕃,占据九曲之地后此时的唐军将唐于吐蕃的分界线推至青海湖以西,可以说是完全的掌控在唐朝手中,这也让大唐屹立在世界之巅。

石堡城一战打出威名

哥舒安因为跟随王忠嗣本身就有点看不起安禄山这种谄媚之徒,再加上当时由于宰相由李林甫变为杨国忠所以其关系变的更为恶劣(李林甫于安禄山较好,杨国忠为了打压安禄山便拉上哥舒翰),然后俩人之间的关系被唐玄宗得知后,玄宗便想撮合二人关系,所以一同邀请赴宴,想让二人冰释前嫌,但是有意思的来了在酒足饭饱后安禄山主动向哥舒翰示好,但是哥舒翰却看不起安禄山的胡人身份接连嘲讽当听了哥舒翰的嘲讽后安禄山也是大口骂道你这突厥竟然敢说出这样的话,哥舒翰本意破口对骂的但是由于碍于玄宗于是隐忍下来,但是这也导致二人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玄宗时期疆域地图潼关之败,帝国名将身败名裂

公元755年历史上安史之乱爆发,由于安禄山当时掌握着帝国精锐所以可以说是前期一路横推,先后击败大唐名将封常清,高仙芝(二人与安禄山实力悬殊过于巨大)随后唐军坚守潼关,但是由于玄宗听从宦官谗言一怒之下斩杀封,高二人其实在这里已经为失败埋下了伏笔,就这样哥舒翰半推半就出任了潼关统帅被给予重任。《旧唐书》:已大盗作梗,禄山乱常,词虽欲诛国忠,志则谋危社稷。哥舒翰废疾于家,军中之务不亲,委任又非其所。及遇羯贼,旋致败亡,天子以之播迁,自身以之拘执,此皆命帅而不得其人也。

在哥舒翰坚守潼关的同时由李光弼与郭子仪带领的勤王军接连大败叛军,这时候的安禄山已经是强弩之末,被切断了后路而且潼关被哥舒翰经营的铜墙铁壁难以攻破,但是这个时候玄宗却被接连的胜利冲昏了头脑,强行命令哥舒翰出关迎战,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哥舒翰步入了叛军的陷阱最后全线崩溃。

潼关之战决战地图总结

就这样帝国的名将由于外在的原因导致了自己身败名裂结束了自己峥嵘的一生,可以说是非常的可惜,也可以说是哥舒翰生不逢时碰见了玄宗晚年昏庸时期,假如哥舒翰在早出生个几十年或许这位大唐名将结局又是另一个结果。或者如果玄宗不在犯阵前杀将这一个重大错误,那么由封,高二位名将辅佐那么或许哥舒翰出关迎战,那么哥舒翰或许也能跟安禄山一战即使输下场也不会那么凄惨。

参考文献:《旧唐书·列传第五十四·高封哥》、 《新唐书· 列传第六十·哥舒高封》

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本文由成败皆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