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英雄辛弃疾,悲壮而辉煌的一生

2020-08-25 19:36:02 作者: 被遗忘的英雄

说起辛弃疾,人们都知道他是宋代有名的词人,却少有人知道他当将领的故事吧。辛弃疾,早年丧父,自小就跟着自己的祖父长大的,对这个没了父亲疼爱的小孙子很是爱护,也有着很高的期望。而当时北宋灭亡的时候,又让他亲眼见证了众多同胞被金人欺辱的场景,对而是的辛弃疾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所以王朝覆灭,国家被侵占,祖父无奈在金朝屈辱任职,都使得这个少年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心怀壮志。

他十五、十八岁的时候先后两次跟随着祖父去过燕山,就知道反复观察形式,心中更是坚定了了无论如何要把金人给灭了的决心。等到辛弃疾21岁的时候,正遭遇金主完颜亮南下侵宋的时候,也就是南宋末年时期,可谓是一时间战事纷乱,北方的各族人民借此也纷纷揭竿而起,聚众起义。于是,辛弃疾在早年做下的所有铺垫,终于在今日派上了用场,自己也组织了一支差不多两千多人的起义队伍。

但是革命事业只有一腔激情肯定也不够啊,还得有一定的头脑。而辛弃疾是什么人?一个不仅有情怀,还有智慧和才能的将才!于是他转投到了当时一个比较大的,首领叫做耿京的起义军里。而那时候耿京的这支队伍里已经拥有了25万的人马,还自称为天平军节度使。辛弃疾投奔过来以后,被封了个掌书记的职位。这才算有了真正的用武之地,满腔国仇家恨的热血终于可以放开手脚施展抱负了。但是没想到,错信了个和尚义端。这义端其实是个投机分子,跟着辛弃疾到了耿京队伍里以后,很是不老实,偷偷把耿京的印信给偷跑了。这可把耿京给气坏了,辛弃疾也生气啊,硬是立了个军令状,说什么也要把这个义端抓回来处死,把印信给夺回来。后来,所幸辛弃疾也确实做到了。此次金主完颜亮南侵的行为无疑是不义之举,站不住脚,于是很快便被看不下去的北方群众们给打击的粉碎,就连完颜亮本人也被自己部下给杀死了,群众们的抗金热情达到空前高涨,新一任金主完颜雍上位。

此时的辛弃疾就给耿京提了个建议,让他去配合南宋的正规军队一起抗击金人。耿京经过一番思考,便欣然同意了。辛弃疾便与那宋高宗赵构谈妥了这支队伍的招安事项,赵构便也顺着局势送了个人情,任命耿京为真正的天平军节度使,辛弃疾为节度使掌书记。辛弃疾正激动着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耿京呢,没成想,在这个关节眼上,队伍里面出现叛徒了,自己的革命伙伴耿京被杀了!不仅如此,这个叛徒还带了五万人马跑去投靠了金人。队伍里是乱成一团,全然没了分寸。而这辛弃疾做了什么事呢?当机立断挑选了五十名死士,连夜奔程,找了个出人意料的时机,一举杀进了敌军大营,抓回了叛徒,并且号召原来耿京的旧部人马迷途知返。要知道辛弃疾当时才二十三岁,能做出此举真是震惊了世人,就连皇上知道以后都接连感叹,真是少年英雄啊!

不过,恐怕辛弃疾做梦都没有想到,在他还有着无限抱负和激情的时刻,竟然就到达了他人生的巅峰,临安的皇宗贵族们都已经喜欢了江南的俊俏和婉约,各方面的享受让他们不想再上战场,甚至弄出了个规定,说是不管多大的武官,你就算是见了最低等级的文官你也得行礼。于是,大权都掌握到了文官的手里,皇上又控制着文官,一时间谁也不去打仗了。

可是辛弃疾是什么人呢?他的满腔抱负还没来得及施展开呢,而且金人仍旧存在威胁,不能坐以待毙啊。这可把辛弃疾急坏了,不断给上级提意见,还给他们看了自己收集的情报以及对战策略。要说这辛弃疾真不愧是年轻时候就轰动一时的人物,居安思危,有着超强的战略目光,如果真的按照辛弃疾的想法,说不准这金人还真就被灭了。可惜朝廷并没有做出什么反馈,甚至对此不屑一顾,由于辛弃疾一再坚持,朝廷受不了他,直接将他发派了。

辛弃疾心里怎一个心酸了得呐,后来经过南京城的时候,在赏心亭一阵感慨,写下了千古佳作《水龙吟》。可是辛弃疾还是那个辛弃疾,并没有因此就放弃,到了湖南以后看到勇猛的湖南人,重新点燃了激情,组建了一支强横无比的飞虎军。这时候朝廷就找他了,问他这是干嘛,辛弃疾答道,随时准备和金人战斗!朝廷怒了,好好的太平日子,哪里有什么战争可打,一气之下,直接让辛弃疾回家了。面对朝廷一再打击,辛弃疾是失望透顶啊,回到家以后只好写写诗词发泄感情。没成想有许多还成了经典。

但是辛弃疾到底志不在此啊,一首首诗词下隐藏的都是辛弃疾的心酸。始终不忘国家安危,盼望施展抱负,奈何没机会,就这样蹉跎了半辈子的大好时光。待到辛弃疾六十多岁的时候,居然再次等到了朝廷启用他的消息!这惦记了大半辈子的事终于又有机会了!你可以想象到辛弃疾是怎么样的一种心情吗?即便是已经年过半百,朝廷一声令下,辛弃疾还是披甲上阵了。谁知道又是空欢喜一场!带头的贵族是个自以为是的蠢笨之人,只是想利用它的名声,根本没打算让他上战场,辛弃疾彻底绝望了。

结果毫无悬念,南宋大败,眼看兵临城下了,皇上才想到重用辛弃疾,然而辛弃疾已经是精力耗尽,纵然还有心也没了力气,悲愤的离开了人世。可惜了一个文武双全的将才,满腔的热血无处施展,在苦苦坚持选择的时候无人理睬,等到金人再次进攻,纵然悲愤交加,却也无能为力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