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爆发饥荒,普通百姓怎样才能活下去?

2020-08-25 19:33:57 作者: 古代爆发饥荒

在以前,因天灾人祸爆发饥荒,平民百姓能够求活,无外乎三条出路:1、朝廷政府开仓救济。2、自己逃荒到外地求生。3、使用暴力抢夺一切可以生存的物资。

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粮食减产是饥荒产生的最主要因素,说白了就是粮食分配环节出了问题导致许多人吃不上饭了,开始忍饥挨饿。

以前的饥荒发展的过程大体上分为四个阶段:

一、开始阶段,平民群体手中还有余粮留存。

自耕农(或者说中农阶层),还保有一定存粮的情况下,普通的灾年(歉收)依靠余粮饱一顿、饥一顿,还能应付过去。

如果余粮吃完而新粮还未收获的情况下,向地主、富农借贷就成了一种选择,维持最低生存条件。

二、当平民手中的余粮消耗一空以后,就进入第二个阶段。

这个阶段能否挺过来,就要看地主家的存粮。地主可以依靠存粮来攫取土地,就是用粮食把自耕农手中的土地用低廉的价格买下来,把农民变成实质上的奴仆。

三、如果大部分农民在卖掉了土地和自身以后,依然换取不到可以维持到下一次收获的粮食,饥荒就进入第三个阶段。

农民手中无地,卖儿卖女后也无法获得粮食,甚至地主的余粮也到了一个危险的存量。这个时期本地粮食存量已经没有能力供养当前人口,摆在大众面前就有三种选择:

1、等待政府赈灾。

2、远走他乡,成为流民。

3、农民暴动和起义,抢夺地主家的余粮。

有人说,还可以进行渔猎来补充粮食,但饥荒面前,鱼类和鸟兽绝对会被吃光,甚至树皮、草根、观音土一切能够入口的东西都不会留下,以上这些相对于粮食的缺口来说,还是显得杯水车薪。

四、如果以上三种手段都失去了作用,那么饥荒就进入到了第四阶段。

举个例子,明末李自成起义就是第四阶段的典型表现,一地因为饥荒导致社会崩溃,产生流民和起义军波及到附近区域,就会因此恶性循环,使得整个国家动荡。

无论处于饥荒的哪个阶段,都会有大量的平民百姓因此妻离子散,即使家财散尽也会有不少的人饿死。一般只有青壮年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才能挺过饥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