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往赈灾的粥里放沙子!为什么老百姓不骂他,反而赞不绝口?

2020-08-25 19:30:31 作者: 和珅往赈灾的

在中国的历史上,和珅是一个名声不太好的人,因为他是一位贪官。我们经常认为贪官就只会贪赃枉法,什么好事都不会做。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因为像这种官员被称为昏官,而像和珅这样的贪官,不光是会贪污,而且很有头脑。知道该拿什么钱,不该拿什么钱,只有这样才能官运亨通,不至于被皇帝砍头。

尽管和珅贪赃枉法,但他还是有自己的底线的。这条底线就是,不动赈灾的钱,当国家遭遇灾害时,乾隆帝经常从国库中拿出大量银两来救济百姓。许多官员认为这笔赈灾的银两,是他们发财的大好机会,从而在其中大量的贪污这些钱,导致了真正的到达百姓手中的,并没有多少钱。

而和珅却是不会动这笔钱的,因为和珅非常了解乾隆帝的好恶,否则他也不会成为乾隆帝身边的大红人。因此,在这种时刻,和珅不仅不会贪赃枉法,而且还会亲自调查和帮助受灾的百姓来赢得皇帝的好感。但是,有一次和珅往赈灾的粥里放沙子!为什么老百姓不骂他,反而赞不绝口,这是为什么呢?

有一次,河北遭受了严重的干旱,旱情又长时间没有得到缓解,这导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灾民,但是即使是乾隆帝的赈灾款到了后,还是有许多灾民都吃不饱肚子。当和珅调查时,才发现原来是因为在灾民中混有很多富人,他们假装是灾民来领取救济粮。和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想了一个主意。第二天,当和珅给大家施粥时,他当着所有人的面,抓了一把沙子,把它放进了锅里。但是出乎意料的是,灾民们没有生气,反而叫好起来。对和珅是赞不绝口。

这是因为灾民们没有食物可吃,只要他们能吃到东西,饭里掺了些什么都无所谓。而混在灾民中的富人,可吃不惯这些。和珅也就是用这种方式,巧妙地把灾民和假装灾民的人分开,这样灾民就可以吃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