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轻看辽国,结果第一次伐辽就损失惨重,暴露出致命弱点

2020-08-25 19:28:26 作者: 宋徽宗轻看辽

在辽国已经被打的只剩下最后的阵地南京析津府了,也就是燕云十六州的幽州,现在的北京,辽国天祚帝带着大批珠宝开始跑路自己的妹夫在后面穷追不舍,最后这哥们依靠着之前过人的开荒技术,硬是找个个安全的地方躲了起来,辽国的一个重城南京析津府由于耶律延禧跑的连自己人都找不到了,所以这边的大臣就拥立他堂叔耶律淳为帝建立了北辽,此刻他们面对的最大的危机并不是摧枯拉朽的女真人,而是称兄道弟100多年的兄弟之邦宋国,此时的大宋简直乐开了花,辽国就像是一个大boss一样,现在被金人砍的只剩下最后一滴血了。只要过去补上一刀,历史的称赞就会将宋徽宗推向制高点,然后他就赶紧让童贯过去收复旧地。

童贯一开始还派人去劝降耶律淳,结果被砍了然后张贴皇榜,号召燕云十六州的汉人归顺宋朝,结果这边的汉人已经有了归属感,习惯了辽国的统治,对于中原王朝没有那么强烈的欲望了。最后没办法,童贯只好率领十万大军分为东西两路开始攻打辽国,其中东路军是由北宋名将种师道率领的但是种师道本人非常反对这次北伐,并说咱们今天干的这事,就像强盗进了邻居家里我们不去救就算了,还趁火打劫跟强盗分赃这是人干的事情吗?

不过此时的童贯那还管你厚不厚道,攻打辽国这是死命令,没办法种师道只好硬着头皮上了,辽国那边更是气的吐血,这帮宋人真是不要脸咱们说好做彼此的天使现在看我们的翅膀断了,不过来帮忙也就算了,竟然联合女真人在我们后面捅刀子,简直是卑鄙小人,但是骂归骂,幽州城内的辽军也是惊悚不已他们大多数是被金人打退的散兵一直不愿归顺金国而聚集到这里的,现在有十万宋军在压境,对于他们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就在一帮人愁眉苦脸的时候一个叫耶律大石的契丹人站了出来,耶律大石是辽国最杰出的青年也是后来西辽的建立者。这个人文武双全,相貌出众简直就是现实中的高富帅。辽国那边人都喜欢骑马射箭对于读书不感兴趣,但是耶律大石不光精于骑射他还是通过自己的势力通过科举进的公务员系统,这在辽国贵族里可是凤毛麟角的人物。耶律大石自告奋勇东拼西凑了三万兵马与宋军在边境白沟桥交战,宋军此时还觉得此战就是过来走个过场的,先锋杨可世率领几千个骑兵过河并且从容的从怀里掏出了劝降榜递了过来。

耶律大石都想笑,你们这帮宋人是不是觉得自己很幽默,随后就把劝降榜撕得粉碎。紧接着耶律大石分了一波兵赶往白沟河下游准备从那边过河然后绕到宋军后路包抄,杨可世见状立马派了兵跟了过去这时候宋军的增援到了,领兵的叫赵德,杨可世叫他赶紧到下游阻拦辽军过河,但是事与愿违赵德赶过去的时候辽军已经陆续过来了,结果赵德见这帮辽军气势汹汹的过了河毫不犹豫地转身就跑了,对岸的杨可世见状直接破口大骂,你个老匹夫奈何一战就跑,你拿什么报效国恩,但是尽管他骂的再凶赵德早就跑的没影子了,没办法杨可世只能硬着头皮带着几千骑兵开始突围,耶律大石命令弓箭手对着宋军漫天狂射,宋军纷纷倒在了箭雨之下,杨可世连中好几箭鲜血都灌满了他们的战靴。

但是这哥们竟然越伤越勇化身战神冲进辽军阵中厮杀经过一番拼死搏斗斩杀数百骑兵后,杨可世终于带着仅剩的一点部下冲出重围,重伤回到了大本营,东路军统帅种师道本来就不想打这一仗,所以一直消极怠战,也不主动出击一直坚守大本营。耶律大石见攻不破宋军的防御就去攻打宋军的西路军了,此次北伐宋军都是一个心态,都觉得辽国已经是奄奄一息了,大宋十万大军压境契丹人还不乖乖投降,但是辽国人就想被金人欺负就算了,现在大宋这个弱鸡也敢过来挑衅。

咱们死也要把这个弱鸡给拖下去,所以此次辽军别提有多勇猛,结局可想而知,西路军也是大败而归,虽然守住了大本营但是损失也很惨重,童贯接二连三收到战败的消息,整个人都懵了,这帮辽军什么鬼,被金人打的到处逃窜怎么现在战斗力还这么强。最后他又接到消息说幽州那边有数万辽军过来支援,于是赶紧下令让大军撤退。东西两路军相继撤到了雄州,就是现在的雄县辽军怎么可能让你安全的撤回去呢?所以就在后面追。

这时候童贯又让大军出城把前来追击的辽军赶跑,于是宋金又将城门打开,一窝蜂的杀向前来追赶的辽军,两军战斗力压根就不是一个级别的,所以结局异常凄惨,一场败仗下来远在开封的宋徽宗都懵了。这是他当皇帝以来损失最惨烈的一仗,最后种师道背下了这口沉重的黑锅,才算有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