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谁的酒量大?一大臣站出来,连续喝酒三天三夜不醉,有多牛

2020-08-25 18:31:55 作者: 皇帝:谁的酒

中国有着上千年的酒文化,酒也带动了中国文化的进步。君不见,李白喝了一斗酒,文思泉涌,武松喝了九九八十一碗,醉拳打死老虎。放到今天,社会上很多人最在乎的就是酒量,谁的酒量大,谁最受欢迎,谁就能获得成功,因此,很多人希望千杯不醉,那是不可能的,不过,中国历史上出现过酒量最大的人,据说喝三天三夜不醉,这人是谁呢?

曾棨(qǐ),明朝洪武五年(1372年)出生,江西永丰县人。据史记载,曾棨小时候家境贫困,父亲不喜欢他,也许他是母亲改嫁时带来的孩子,曾棨少年老成,没有抱怨,小小年纪懂得养家糊口,一边放猪一边苦读,好在他天性聪明,博闻强记,远近闻名,被人称为“江西才子”。

有了小时候打下的文学基础,曾棨写作又快又好,洋洋洒洒写万言字,从不打草稿,也没有错别字,字体写得还漂亮,难怪他能在明永乐二年考上第一甲第一名,也就是状元。明成祖朱棣读了他的文章,一口气读到尾,整个人精神爽快,明成祖惜才爱才,立马让曾棨出任《永乐大典》编纂。明成祖没事还专门挑冷僻词语考验文渊阁大臣,让大臣答出它们的出处,只有曾棨一人很快回答上来,从此明成祖重视曾棨。

接下来发生一件事让明成祖对曾棨刮目相看。

明成祖在位时,大明帝国十分鼎盛,很多藩属国来朝拜进贡,有一天来了外国使者,在朝廷上自称酒量大,打败天下无敌手,不知明朝有没有酒量大的高人,比较高低。明成祖知道这是挑衅,一旦明朝人酒量太差,斗不过他,大明帝国的面子往哪搁呢?

明成祖四下问,谁的酒量大呢?和他比较一下,众大臣无人敢上前,只有一个小士兵从柱子后面斗胆上前,敢于挑战。明成祖嫌他等级太低,没让他去,明成祖失望地说:难道我们堂堂大明帝国,没有一个善于饮酒的大臣吗?让一个小士兵作陪,合成体统?

曾棨站出来了,明成祖不相信,都说文人手无缚鸡之力,他一个状元能酒量大?明成祖问:你酒量可以吗?曾棨答:无限量!整个朝廷哗然。你还别说,曾棨陪外国使者喝酒,喝了三天三夜,把外国使者喝趴了,曾棨虽然有点微醺,还是有点精神的。外国使者大醉七天七夜,醒来后佩服不已。明成祖高兴,感觉曾棨为国争光,大大重奖了曾棨。

明成祖赞曰:论才华和酒量,天下非曾棨状元莫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