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代历史中,使用方天画戟的武将都有谁?为何如此稀的少呢

2020-08-25 18:29:43 作者: 在中国古代历

从小在看到古代电视剧中战斗场面时,对于使用战戟当武器的武将特别崇拜。尤其是被武器的独特造型所吸引。

兵器的造型

后来知道,戟是中国古代的一种长兵器,由长矛发展而来,戟杆一端装有金属枪尖,一侧有月牙形利刃,是通过两枚小枝与枪尖相连,分为单耳和双耳,单耳的一般叫做青龙戟,双耳的叫做方天戟。

方天戟上以画、镂等作为装饰,又称方天画戟。方天画戟属于重兵器,一般使用方天画戟的武将必须力大无穷,戟法精湛,才能发挥出该兵器的优势。在使用时,可以和锤、狼牙棒等比拼力气,也可以和枪、矛比拼招式技巧。

稀少的原因

在中国历史上真正使用此兵器的武将并不多,原因有三:

1、一支能用作战斗的方天画戟打制非常的难,因此价格不菲。可以参考一下古代的槊,打造一柄好槊,要反复打磨,历时好几年才成,价格动辄好几百金,不是普通人家打造得起的。

2、因为用方天画戟的人特别少,所以想找个师傅指导也是很难的。在古代练习武艺,有两种途径:一是家传武学;二是师傅教导。想要靠自学成才难度相当大!

3、对使用之人的身体条件,要求太高了。一是要力气大,臂力过人;二是要悟性高,这种重兵器,还要耍得有技巧,太粗苯的人是学不会的。

使戟著名武将

使用方天画戟的古代武将,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三国时期的吕布和大唐时期的薛仁贵,此二人真正历史上都有万夫不当之勇,而且家学渊源。

1、吕布

弓马娴熟、骁勇尚武,在年轻时在并州刺史丁原麾下担任骑都尉,因喜爱其英武收做义子。虽然史书没有描述其家庭背景,但从吕布家乡得到的考证吕布的父亲吕梁是五原郡太守,而吕布的师傅李彦传授给他三十二路平天戟。(纯属推测,也有传说的成分在,不能完全当正史看待)

2、薛仁贵

天生神力,勇武过人,薛仁贵使用的方天画戟,很可能是他的家传兵器。他的六世祖是南北朝时期的著名将领薛安都,传到薛仁贵这一代,已然完全没落,但远祖的荣光和勇悍,使薛仁贵文武双修、体魄强健,在战斗中很快脱颖而出。

当然还有小说《水浒传》中的吕方、郭盛的两杆方天画戟,和前两人相比,就像是一种仪设之物,只能算是中看不中用的“银样蜡枪头”了。

参考资料:

《三国志》

《三国志平话》

《旧唐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