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位格格,清朝灭亡后才出生,活到了2004年,享年83岁

2020-08-25 18:28:22 作者: 中国最后一位

末代皇帝溥仪的一生颇为传奇,他既是中国的最后一个皇帝,也是第一个离婚的皇帝,更是第一个从皇帝变为平民的皇帝。

溥仪出生于1906年,是载沣的长子,母亲是慈禧身边的重臣荣禄的女儿幼兰,因为有这层关系,后来被慈禧太后赐婚给载沣。

1908年,因光绪皇帝病重,而且膝下无子,这种情况下溥仪被抱进宫中,过继给光绪。

溥仪登基后,因年幼难以担起大任,朝政由隆裕和溥仪的父亲载沣把持;连话都还说不利索的溥仪就这么坐上了皇帝的大位。

1924年,由于时局的变化,溥仪被赶出了陪伴他渡过童年的紫禁城,开始了几十年跌宕起伏的生活。

除了溥仪外,他的家人也随着他被逐出紫禁城而改变了生活。

溥仪有兄弟姐妹十人,其中弟弟三人,妹妹七人。除去大妹和三弟因病早夭,其他的弟弟妹妹都生活的不错。其中他最小的妹妹韫欢改名金志坚,她的一生就相对比较平静了。

金志坚生于1921年,此时进入民国已近10年,但大哥溥仪仍呆在宫中,所以她也是最后一位出生的原清朝皇室成员。

因身处民国,所以金志坚长大后便接受了中西教育,她思想先进,而且热爱教育工作。

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金志坚深知女性接受教育的重要性;她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和好朋友一起创办了一所专门针对女子教育的学校,让更多的传统女性能接受现代教育。

北平解放后,金志坚带着她的学生,一起参加了庆祝解放的大游行,并在半年多后参加了开国大典。

因金志坚对中国的教育做出了不小的贡献;第二年,金志坚被调入公办学校,成为一名有编制的公办教师;并在同年与汉族百姓乔宏志喜结连理。金志坚也是在众多姐妹中,唯一和汉族人结婚的。

时光荏苒,转眼十年的过去,金志坚在教育上兢兢业业,桃李满天下,工作成绩深得领导同事的肯定;当大哥溥仪被特赦后,周总理安排他们兄妹团聚,金志坚见到了阔别几十年的大哥,感慨万千。

2004年夏,金志坚在北京病逝,终年83岁,死后被葬在了八宝山;她虽然出生在贵族,但大半生都在从事教育工作,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她是溥仪的妹妹,却一生默默无闻,活到21世纪,死后被葬入八宝山

中国最后一位格格,清朝灭亡后才出生,活到了2004年,享年8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