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3位皇帝不杀功臣,两位成千古一帝,一位堪称完美

2020-08-25 17:31:42 作者: 历史上有3位

狡兔死,走狗烹。一将功成万骨枯。对于封建统治者来说,他们的成功是需要能人辅佐的。可以说,没有这些猛士,他们难以完成改朝换代的任务。在战争途中,这些能人被许以重任。可是一旦推翻了对手,功臣的下场却并不好受。因此,范蠡之辈都懂得隐藏锋芒,主动避居世外。而韩信之辈则惨遭屠戮,下场凄凉。当然,如果遇到明君。对功臣来说,他们也是可以同患难共富贵的。

首先来说的就是秦始皇嬴政。作为西方强国,秦国能够打出函谷关,并一统天下。这不是一代人能够做到的。自秦孝公以来,秦国就开始了变法。商鞅等人以死报国,他们主动改革体制。通过奖赏耕种,回报战功,提拔青年人才。这些种种措施大大增强了秦国的实力。通过近百年的扩充和发展。秦国有了匹敌六国的实力。

到了嬴政这一代,蒙恬,白起等悍将层出不穷。老将王翦率领60万人马攻打楚国。最终一举攻破敌人。面对这些人才,嬴政始终报以厚待。他礼贤下士,亲自伺候饮食。等功臣回来的时候,他跑出数十里迎接。这样的君王,谁人不愿意为他效劳了?因此,秦始皇也做了千古一帝。个人能力堪称完美。

第二位要介绍的就是李世民。老百姓对他的了解,大多还是来自于《隋唐英雄传》。建立了万世功勋后,李世民厚待功臣。并把他们列入凌云阁之中。尉迟恭,程咬金等人生死相依。在宣武门事变中,手中十几悍将悉数出马。帮助自己登上皇位后,他没有忘记这群兄弟。三公六傅,赐姓封王,割土分疆。可以说,手下兄弟得到了大批好处。

对于功臣的下一代,李世民同样优渥对待。他们的子女被允许进入宫中伴读。在培养人才的时候,功臣子嗣优先得到提拔。正是有了最好的人才积淀,李家王朝才能持续数百年。迄今为止,贞观之治都是历史上不可多得的盛世。作为开朝君王,李世民对得起唐太宗这样的称号。他精修水利,交好蛮夷,平定外患,一代明君,千古大帝,实至名归。

第三位则是汉光武帝刘秀。西汉末年,王莽篡朝。一时之间,日月无光,天地黯然。延续了三百多年的西汉王朝,一下子落入了奸臣手中。更加糟糕的是,各地武装四起,军阀相互争斗。黎明百姓受到连累,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作为汉室旁支,刘秀却义无反顾地出来斗争。带着数万将士,他开始了拼杀。

在贤臣虎将的辅佐下,他一步步靠近自己的目标。最后,他打败了所有对手。统一了南北方,并开创了东汉。至此,他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光武帝。可以说,回顾整个中华历史。他是唯一一个能够改变朝代轮回的人。以一己之力,硬是将大汉的血脉延续下去。让数千万老百姓享受了新的盛世。在功成名就之后,他也大加封赏。和别人不同,他相信这群共患难的兄弟。因此,他没有妒恨别人的兵权。与此同时,兄弟们也非常敬佩和忠诚。

在历史上,能够和兄弟共享富贵,这是不容易做到的。顶着重重压力,君臣之间能够如此通透。真的令人佩服。

秦始皇,李世民,刘秀。他们是君王中的佼佼者。不论成就如何,光是这样的气魄,他们理应受到万世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