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张飞死时出现了将星坠落,为啥赵云死时仅仅只是风吹断大树

2020-08-25 17:28:35 作者: 关羽张飞死时

在中国古代的时候,人们总喜欢把一些历史事件和自然现象联系在一起解释,通过这种方式来解释一些不可理解的现象。比如说重要人物的诞生,史书中就会记载有奇特的现象:在史记中就记载了刘邦当时出生的时候,天上就出现紫色的彩霞,而朱元璋出生的时候,就出现了龙形的云彩。

不光如此,重要人物的离世,也有一些异常的现象:关羽和张飞死的时候,天上就出现了星星坠落的现象。但是奇怪的是,也是蜀汉名将的赵云,死的时候却仅仅出现了风吹断大树的现象,这是怎么一回事?

我们读三国演义的时候,要明白这样的一个道理:三国演义这本书,描写不是一个真正的历史。而是一个揉合了历史还有民间传说,之后被罗贯中用艺术手法加工过以后的演义小说,所以这本书是不能当作历史来看的。再者三国演义中还加了罗贯中的个人情感,这就是拥护刘备反对曹操,这样一来凡是对刘备有益的,就会被罗贯中大力吹捧。

就好比书中的关羽和张飞,二人是刘备手下最早的将领,和刘备是结拜兄弟,出生入死几十年,一直忠心耿耿,这样一来关羽张飞二人自然就罗贯中看重。如此出现一些浪漫的英雄主义描写实属正常。

但是赵云就不一样了,赵云出生入死为刘备打江山,他所效忠的并不是刘备而是大汉王朝。可以说赵云对刘备的忠诚并不像关羽和张飞那样纯粹。正因为这样,赵云虽然武艺高强,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将才,却一直没有什么表现机会。这样一来,罗贯中就把赵云当成了一个小人物,用风吹断大树来写赵云的死,就很正常了。